“嘉聚合力”解锁基层治理“密码”

通讯员 陈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06 10:18: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盈

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嘉和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居民为中心、服务为核心、治理为关键,以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充分发挥居民代表作用,用心用情分民忧、破民难、解民事。

真心实意换“心心相印”

对于低保家庭、残疾人等困难家庭,嘉和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通过家长里短的方式,真心实意跟对象交心,让他们慢慢敞开心扉,愿意将困难和情绪发泄出来。

丁丁是一个白血病的孩子,刚开始接触他的时候,不怎么说话,一直埋头画画。社区志愿者通过孩子的画,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一次次地陪伴,一次次地分享,让孩子敞开了心扉,他告诉志愿者们,他想成为一个画家。为了让孩子生活得更加自信,社区正在帮他筹划画展,让他在喜欢的事情里享受童真童趣。

社区工作人员与丁丁互换礼物

心细如发换“称心如意”

不同慰问对象的家庭情况、所思所想、所愁所盼各不相同,有的行动不便看病就医十分困难,有的缺少家人朋友的陪伴常感孤单,有的需要专业人士的介入,社区在走访慰问的时候,心细如发地将需要帮助的对象摸准,摸清他们的家庭情况,深入了解了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矛盾诉求,针对他们的“忧心事”“烦心事”拿出了实际工作举措。

小锦一直和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在和小锦的多次互动中发现他爱读书。因年龄问题没有适合他的特教中心。社区积极链接资源,最终招募到一名教师志愿者定期上门授课,同时还链接社工志愿者陪伴成长,给予关爱。

社工定期陪伴小锦画画、聊天

全心全意换“热力持久”

嘉和社区在走访慰问活动中对生活困难群体建立了常态化监测保障机制,并通过定期回访掌握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情况,全心全意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曾爷爷是位肢体残疾的独居老人,身体较差,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跟物业联系,叮嘱物业多多留意老人情况,并为他链接了志愿者资源,为他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为了给曾爷爷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今年帮他申请了天心区民生实事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

社会组织关爱老人服务中

突出幸福社区建设暖民心。嘉和社区将继续以“嘉聚合力,共筑幸福”为密码,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不断整合各类资源,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让辖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