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生态讲解员丨石漠山村的蜕变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04 17:59: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营造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氛围,推动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部举办了2023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

来自湖南省植物园的生态讲解员黄秀以《石漠山村的蜕变》为题,为大家讲述了一个贫困区,如何通过生态治理走上生态富民的道路。

“石漠化”是常发生在我国西南地区的一种土地退化现象,因水土流失后基岩裸露,导致“只见石头不见土”、不能耕作,成为阻碍地区贫困落后的主要根源。我省永州市江永县便深受其害,被列为全国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

对于石漠化地区来说,最缺的就是既能保持水土又有经济价值的植物。2013年,江永县松柏瑶族乡被报道发现万亩“紫荆林”。经植物分类学家鉴定,确认其“紫荆”为黄山紫荆,与公园里常见的紫荆是近亲,都是落叶灌木,花常先叶开放,花后才陆续发出心形的叶片。

研究表明黄山紫荆耐贫瘠、耐干旱,在中度和重度石漠化地区是先锋树种。黄山紫荆和紫荆一样,每年3月在枝干上开满紫色的花朵,成片观赏十分美丽,是石漠化地区发展生态旅游的首选树种。

在国家林业科技推广项目的支持下,湖南省植物园在江永县实施了黄山紫荆的应用示范,充实了苗木、修建了道路,江永县更是借机打造了紫荆花文化旅游节。如今,紫荆花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江永县发展全域旅游对外宣传的崭新名片,实现了治石与治贫相结合。更可喜的是,通过示范带动,黄山紫荆已经在更多石漠化地区扎下根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黄山紫荆在湖南的发现改变了这片贫困山区的面貌,也给广袤的石漠化地区带去新的希望。(通讯员 黄秀 舒丽娟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