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丨把握可持续的留量密码——“以文旅促消费”天心系列谈之一

    2023-05-05 17:28:37

“爆表”“爆棚”“爆满”……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长沙市天心文旅再次火出朋友圈。各景点人流如织。打卡游客来自全国各地,可谓少长咸集。数据显示,仅五一商圈接待游客就超过530万人次,比去年五一假期增长了117.47%。而事实上,今年1—3月,黄兴路步行街累计客流更是高达2328万人次,同比增加90%,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这足见天心文旅的高热度、可持续和强引力。

实践也已经充分证明:促进文旅消费,既要看流量,更要看留量。

要把不断上扬的旅游热度变成喷涌的城市美誉度,就离不开“服务大理念与暖心小细节”的支撑。服务者,要在真诚,要在主动,要在精准,要在供需相适。暖心者,贵在自觉,贵在合力,贵在文明素养和理解包容。二者结合,需要长有规划、中有计划、时有策划。

从游客角度来看,旅游是放松身心的机会。所谓的旅游体验就是所见引发的所感。说得再直白点,就是品味一座城市的安全感、快乐感、舒适感和幸福感。如果说,这些感受是一篇篇文章,那么暖心、走心、舒心的细节就是文章不可或缺的段落。

比如,五一期间,在五一商圈,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官兵同民警一道,筑起“最美人墙”,守护游客平安。这些视频画面甫一入网,就获得好评如潮。游客评价说:“安全感瞬间拉满,这也是天心风景。”

如果说优质的文旅资源是硬件,那么暖心和走心的细节服务就是软件。

要知道,暖心才能走心,走心才能舒心,舒心才有比心。惟其如此,才能供给高辨识度、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才有近悦远来的城市口碑,才有不断上扬的旅游消费指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当然,以文旅促消费,每个节假日都是考验。 可以说,“只有一天的成功,没有成功的一天。”刚刚过去的“五一”即是相关论证。作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一时间大量的人流来天心打卡,就是一场不小的的承压测试。不怠慢一个客人,呼应着待客之道,是我们致力的方向。然而,游客多了,经营主体多了,可能还是会出现一些个别的让人皱眉的事情。怎么办?一方面,要认识到个别不等于整体;另一方面,要用努力去面对压力。对于失范行为要及时查处、及时整改,对于网友和游客的包容要以更好的服务去回应。

古人云,此心安处是吾乡。 游客来到天心,点赞天心,是因为热爱天心。这世间,唯有热爱不可辜负。这就要总结经验,进一步提质增效,做到查漏补缺,牢固树立和更好传播“来到天心城,就是天心人”的服务理念。

人们常说,春天播种,秋天收获。 其实,对于城市口碑来说,只要勤于“播种”,就会常有收获。开放热情,待人以诚,乐于助人,人们付诸“暖心+”,就能共享“口碑+”。在这样的天心故事里,人人都是主角,个个可作加法。这正是天心热度可持续的“留量”密码!

来源:网信天心

责编:李玉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