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暮云街道:全力打造党员“充电蓄能”新阵地

通讯员 陈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05 16:26: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校主阵地作用,促进党员教育常态长效,不断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质量。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在新时代更加准确地把握党员需求,按照“街道中心课堂+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教学基地+小区(网格)党群服务中心教学点”的模式,打造立体化阵地体系,推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创建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充电蓄能”新阵地,取得了良好的党员教育培训成效。

保障基础,统一管理“立规范”

遵循“因地制宜、规范节俭、功能整合、一校多用”的原则,在街道二楼大会议室建立暮云街道基层党校点,对接驻区单位、高等院校等优质资源共建讲习基地。

同时,优化升级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等设施设备;根据基层党校3个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规范教室布置、强化管理保障,把室内课堂建在党员群众家门口,让党员教育实现便捷化、常态化,激发党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规范建设建强基层党校,从组织机构、环境布局、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等4个方面规范基层党校基地,推动打造具有暮云特色的一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按照“有固定授课场所、有优良授课队伍、有精品授课课程、有常态学习机制”的标准,吸纳市、区、街、社区(村)优秀讲师组建9人的师资库,培养一批讲政治、作风好、接地气的师资队伍,打造一系列贴近基层、浅显易懂、党群喜爱的精品课程,精心制定学习计划、精细安排授课内容,满足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需求,保证基层党校的教学质量。

发挥作用,提高教育“可触感”

充分利用基层党校优势,打破“围墙”、整合资源,构建嵌入式学习空间;完善课堂教学、研讨教学、视频教学等多种教学体系,精心研发5类精品课程,各社区自主设计的《左宗棠的清正家风》《忠诚与背叛》《欲随权长 迷失心智》等“微视频”党课,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全面开展,实现党员教育从“请出门”变“送上门”,强化党员自觉“守初心”、主动“担使命”的意识。

结合每月既定的主题党日内容,定期开展授课活动,把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宣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和基层百姓生活当中。统筹优秀党员、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五老人员”等资源,在全街范围内采取巡回授课、送课上门等方式,以“流动党校”这一灵活方式,把党课搬到田间地头、村落小院、小区楼栋,把学习教育搬到群众身边,搬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流动党校”共开展各类学习教育3场,送课上门200余次,惠及党员群众400余人。

活动赋能,灵活党课“增活力”

针对党委(党总支)党员、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流动党员工学矛盾突出、分布范围广、个体差异大、学习难集中等问题,基层党校聚焦资源供给,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的类别、不同的需求,开展分类培训。

目前,有针对性开设机关干部能力提升班、新聘机关干部培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新发展党员和积极分子培训班、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班、后备干部培训班、网格志愿者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22期,创新开展“七点半党课”“周末党课”和“实景党课”。

许兴村党委带领党员前往湘西十八洞村创新开展“实景党课”,了解首倡之地及“精准扶贫”背后的故事;华月湖社区党总支创新探索“六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以“微党课、微视频、微实践”推动党员教育更走心;高云社区党支部推出“网络式宣讲、会议式宣讲、田间地头式宣讲、文艺式宣讲、组团式宣讲”五式宣讲活动,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引导推动党员群众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基因,探索加强和改进党课教育的新路径,着力提升党员经常性教育质量。借助红星云、学习强国、长沙党建等移动传播矩阵,党员学习教育“云课堂”将党课搬上“指尖”,从传统“面对面”授课到“面对屏”,实现“一键分享、扫码观看”,建强“指尖上的阵地”,覆盖党员2000余人次,营造浓厚的网络学习氛围,开展网络学习。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