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 | 石门县召开2023年柑橘产业发展工作会议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05-05 14:52:27

4月26日,石门县召开2023年柑橘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县直相关部门、各柑橘主产乡镇、街道、农林场分管负责人、农技站长,县柑橘协会和部分柑橘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会。县政协主席、县柑橘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业勇,县委常委、副县长龚云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健出席会议,县政协副主席马攸胜主持会议。

龚云林从三个方面充分肯定2022年石门柑橘产业来之不易的成绩。推进提质增效,夯实了产业基础。扎实推进品改示范、扎实推进绿色生产、扎实推进产业融合;强化品牌营销,提高了产业效益。强化质量管控、强化品牌宣传、强化销售服务;服务保障到位,巩固了产业优势。技术指导到位、防控工作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同时指出了目前柑橘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就如何突破困境、推进产业提质增效提出了非常好的应对措施,明确了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2023年全县柑橘绿色生产及重大病虫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技术措施及组织实施进行了解读和部署。由于2022年的秋冬连旱、冬季霜冻天气影响,柑橘普通树势偏弱、抵抗力差,非常有利柑橘砂皮病发生流行,要抢抓柑橘谢花期的关键防治期。同时,5月份也是柑橘大实蝇挂球诱杀的最佳时期,落实好这项工作对产业安全发展至关重要。强调要大力推广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提高果实内外品质,让石门柑橘不仅好看好吃,更要绿色健康,以实现产业的提质增效,推进全县柑橘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业勇重点就贯彻“橘十条”落地,推动柑橘产业提质增效,从9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因地制宜发展柑橘产业,抓好品质提升;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建好果园蓄水池、机耕道、水肥一体化等硬件设施;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和协会的作用,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办好高质量、高水平和影响深远的第23届柑橘节;积极拓展柑橘销售渠道和市场,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挖掘整理石门柑橘文化,讲好柑橘故事,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深入推进柑橘与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建立乡土人才培训体系,提高服务水平。(郑家望

责编:吴汶奕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