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 | 蓝山县:不负春耕好时节 早稻插秧进行时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05-05 14:49:58

田畴染新绿,春耕正当时。眼下正是早稻插秧的关键期,连日来,在蓝山田间地头看到,随处可见农户忙碌插秧的景象,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4月22日,在500多亩集中连片稻田里,高速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咔嚓,咔嚓……”随着秧针高速“飞舞”,一排排秧苗被整齐地插入田中,为灰色的水田披上嫩绿的新装,在阳光下显得生机勃勃。

所城镇舜河村种粮大户黄军彪介绍,“一台高速插秧机一天能插二三十亩,是人工插秧的10倍,而且每亩能节约成本100元左右,这两天就可以把早稻全部移栽完。今年从耕田、育秧、插秧、病虫害防治到收割,全程基本上将采用机械化作业,国家还出台了新的政策,我们对今年粮食增产很有信心。”

“今年,为落实好早稻种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扛牢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蓝山县出台了多项奖励政策和补贴措施,确保农业补贴资金优先向粮食生产倾斜。”蓝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蓝山县春耕生产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力争为全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个好头。

据了解,2023年,蓝山县计划播种面积34.5万余亩,预计总产量将达13.8万吨,已落实早稻面积12.5万亩。目前,全县主要早稻种植区插秧工作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各乡镇农民为抓住最佳黄金时节,不误农时抢栽、抢种水稻秧苗,确保早稻育秧移栽在5月1日前完成任务。(龙思远、曾玉婷、唐珍丽

责编:吴汶奕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