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铂淳 徐远超:注重“软传播”,构建高校青年工作话语体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04 16:17:38


 

尹铂淳 徐远超

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是党和国家建设的先锋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当下,做好青年工作,事关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生力军的培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保障。高校是培育新时代青年的深厚沃土,构建有效的高校青年工作话语体系,是新时代我们党青年工作的重要课题。

增强思想引领

做新时代青年的引路人

构建有效话语体系,引领沟通内容是重中之重。应积极引导青年精准定位个人奋斗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让自身发展有效对接国家战略,为国家发展大局服务,让所学专业知识技能更好服务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高校育人既要引领青年注重专业基础的夯实,还要重视战略视野及战略思维的锻造,积极思考百年变局蕴含的机遇与风险,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让青年深刻认识到世界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积极引领青年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呼吁青年积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聪明才智,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一个和平安全、共同繁荣、包容互鉴、开放创新的美好世界贡献力量。

打造“精准滴灌”话语模式

做新时代青年的知心人

构建高校青年工作话语体系,要推动交流方式转型,将话语模式由“大水漫灌”转换为“精准滴灌”,推动话语“软传播”,在润物无声中影响青年,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应充分考虑青年个体情况,积极探寻贴近青年的话语模式及表述策略,着力构建符合青年文化表达、思维逻辑、价值理念的话语模式,致力打造青年喜闻乐见、生动形象、接地气的表述方式,尽可能提升受众对话语的接纳程度,实现最佳的表述效果。高度重视并切实利用好短视频、电影、微博等受青年喜爱的表达方式,用青年听得懂、喜欢听的话语制作一系列影响力大、感召力强、滋养丰厚、青年喜欢的文化产品,润物无声地将理念传递给青年。

创新思政教学方式

做新时代青年的培育人

构建高校青年工作话语体系,要以“大思政”格局形成为契机,让青年工作不局限于理论教学课堂,而是具体落实在实践教育场景。探索与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历史纪念馆共同打造实践教育课程,充分发挥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历史纪念馆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与其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共同打造实践课程体系,充分挖掘整合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帮助青年了解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善于以虚拟现实技术手段为抓手开辟沉浸式体验课堂,借助VR、AI等新技术新理念,创新思政教学模式,提供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让思政内容变得更加真实、形象、生动,让青年学子更好地摄取精神养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分别系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委员,长沙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本文系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HNJG-2022-1138)阶段性成果】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