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着力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成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9 09:52:10


泸溪县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健康跑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4月19日讯(通讯员  杨世方)近年来,泸溪县锚定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目标,坚持高位推动、高频联动、高标落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成色。

坚持高位推进,凝聚创建工作合力。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纳入全县“865”目标任务和县级领导联系重要工作安排。认真制定《创建方案》和《责任清单》,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同考核。建立落实“一单五制”的创建工作机制,县委民创工作领导小组高频调度召开民创工作推进会、“九进”示范点培训会,分类培训多方位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地落实,工作合力不断释放。

坚持高频联动,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2022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画好同心圆·喜迎二十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非遗传承、送戏下乡”等活动,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86场次。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凝心聚魂工程,先后确定5所中小学校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将辰河高腔、踏虎凿花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及民族文化精粹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县思源实验学校特色办学经验在央视9套播出,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省级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等多项殊荣。



泸溪县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高标落实,擦亮团结奋进底色。 大力培树先进典型。截至2022年底,泸溪县已建成州级以上示范单位13个,命名县级示范单位58个,高规格打造民创“九进”样板点22个,泸溪县人民政府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建立完善统战、公安等多部门参与的矛盾协调处理联动机制,落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走访服务机制,在民政、政务中心等部门及武溪镇沅江社区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窗口、服务站,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积极依托全县30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全县各族群众在同心善治、守望相助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编:唐正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