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商务局:“三心”聚英才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4-21 17:19:41

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通讯员 章薇)近年来,泸溪县商务局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上下足功夫,给人才造平台、搭舞台,让人才放光彩,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人才源动力。

广开门路用“心”引才

立足需求引人才。按照《泸溪县2022-2023年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对接州派科技特派员和专家,组建了泸溪县电商专家服务团。按要求制定电商专家服务团工作计划、电商培训方案,开展集中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激发乡情引人才。该局始终把湘商回归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工程”常抓不懈,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引导湘商湘才回乡创业,共同促进家乡经济大发展、大提速、大突破。截至目前,湘商资源“七库”建设已基本完成,本土企业库入统企业20家,客商资源库入统300名,湘商回归企业库入统11家,在外知名人士及返乡创业人才资源库分别入统151名、380名,湘商回归意向投资项目库入统23个以上,全年共举办2场重大招商推介活动,组织50名以上泸溪籍企业家回乡投资考察,实现湘商回归基础更牢实、湘商项目对接更频繁、湘商投资质量更高效。

立足实际精“心”育才

充分发挥服务企业效用。组织县电商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各乡镇电商服务站点、电商企业和农村综合服务网站,了解各网点运营情况、电商人才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指导网点开展自身建设,提升完善人才服务功能,全年共走访电商服务站点30家,资金帮扶25万元,去年全县网销农特产品3.16亿元。

推进“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县电商专家服务团队开展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及政策的现场宣讲培训,全年共开展集中服务活动4次以上,对泸溪县各类乡村致富带头人就电商直播带货、小视频制作及电商网络推广进行系统化培训,全年共组织线上线下电商培训50余次,参训学员超过100人次。据统计,我县目前已登记网红80余人,为我县新型人才增添了“新生力”。

优化服务悉“心”护才

落实政策保障。去年,该局牵头制定了《泸溪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五条》,从人才落地与本土融合的实际困难上着力,为人才在住房安置、子女入学、职称评定、人事代理、个人所得税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切实解决人才工作生活后顾之忧,让各方面优秀人才在泸溪安心、安身、安业,进一步增强人才对泸溪的认同感归属感。

突出人文关怀。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对人才的关怀、关爱力度。今年初,该局承办的“‘泸’商绘精彩 ‘溪’水聚沅江”2023年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企业家新春座谈会,邀请了28余名泸溪籍企业家、知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者等参加座谈会,并为10名湘商企业家颁发了泸溪县“招商大使”聘书,借商招商,让湘商成为促进泸溪在外招商引资的生力军和助推器,让泸溪成为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热土、施展才华的沃土。

责编:唐正海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