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凝聚统战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1 16:40:18

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通讯员 杨世方 胡大刚)谷雨时节,沿着泸溪县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一路前行,一座座民居院落错落有致、一排排有机大棚绿意盎然,一片片产业基地欣欣向荣……勾勒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醉美画卷。

近年来,泸溪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通过村企共建、乡贤赋能、新阶聚力“三驾马车”齐驱,持续推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在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绘就最大最美“同心圆”。




村企共建 联出特色产业新图景

暮春至,万物生。泸溪县小章乡白泥塘村,湖南思湘农业科技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一排排菌棒整齐列队,个个身披“黑蓑衣”,长势喜人。

2022年以来,湖南思湘农业科技公司依托小章乡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采取“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种植,辐射周边乡镇5个村的村集体发展黑木耳菌棒150万棒,直接带动200余名群众稳定增收。

小小黑木耳,正成长为小章乡新的优势特色产业;片片云雾桑茶,已然成为浦市镇乡村振兴的一张绿色名片。

近年来,泸溪县云雾桑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桑茶产业,免费为群众提供桑蚕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对桑蚕产品实行保底收购。2022年,公司桑茶销售额达1200余万元,带动周边1300余户村民增收。桑香黑茶暨“云雾桑”黑茶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被评为湖南省知名商标品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2021年以来,泸溪县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村企结对共建,62家民营企业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帮扶、解决就业、公益捐资等措施,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18亿元,有效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百宜农牧、紫薇农业、楠浩农业……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扎根泸溪乡村、大展作为;湘西白茶、大棚育苗、仿生态活水养殖……一个个特色产业在乡村落地生根、日渐兴旺,形成了企业、村集体、农户、社会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乡贤赋能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峒河悠悠,青山隐隐。走进山环水抱的潭溪镇松柏潭村,清风摇曳,万木吐翠,新扩建的“同心广场”松柏映翠,旅游停车场上车辆整齐有序。“进村道路拓宽了,还修了停车场,自驾游更方便了,也更安全。”游客杨先生由衷点赞。

松柏潭村的新变化,源于一场院坝会。2022年以来,泸溪县广泛开展院坝会活动,党员干部与群众齐坐一堂,聚民智、谋发展、促振兴。在松柏潭村,“新乡贤”们也积极建言献策,关于保护河滩、修建生态停车场等一系列“好点子”被县委统战部工作队、村支两委积极采纳,成为推动村里发展的实际行动。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绘就乡村振兴画卷不可缺少的底色。泸溪县积极发挥“新乡贤”在矛盾调处、移风易俗中的优势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浦市镇浦溪村成立“五老乡贤”工作室,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探索了乡村善治的新路径。浦溪村先后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多项殊荣。

潭溪镇小陂流村“新乡贤”向民志身残志坚,在大山深处义办农家书屋,成了山乡苗寨中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精神家园”。向民志和他的“民志书屋”被评为“全国十大读书人物”“湖南好人”和全国书香之家、湖南省示范儿童之家。

乡贤赋能,乡村振兴。至2022年底,泸溪县已成立村级乡贤会85个,在册乡贤596人,全年通过乡贤化解的邻里矛盾纠纷236件,建成省州县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片区)35个,村寨面貌焕然一新。




新阶聚力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手指轻触,一幅幅腊肉的图像便跃然屏幕,色泽光艳、肥瘦相间,让人垂涎欲滴。

“这些腊肉都是采用正宗的浦市铁骨猪,用干茶枝、茶籽壳熏制而成,口感紧实不柴、咸鲜可口,是店里的爆款单品。”2022年,泸溪县新阶联监事长、县和瑞传媒负责人陈锐发挥自己的熟悉新媒体优势,联合铁骨猪养殖合作社精心打造“湘地风物”电商品牌,专营铁骨猪鲜肉及熏腊制品销售。店铺上线以来,已累计销售铁骨猪肉2万余斤。浦市铁骨猪借网出山,走上了天南海北消费者的餐桌。

让市场了解乡村,让乡村的特色产品走进市场。近年来,泸溪县深入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网红达人、带货主播等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优势特长,持续推进电子商务与特色农业产业深度融合,通过网络经济“漫步云端”,叫响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按照“新媒体+产业链”模式,打造“同心·电商汇”统战工作品牌,实现电商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服务引导等多功能叠加,推动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底,泸溪县注册登记的电商企业达32家,1家成功申报省电子商务企业重点培育项目,“沅味泸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大力实施“百村百红”计划,举办电商培训班146期,累计培训7249人次,一大批优秀电商人才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农人”。2021年以来,全县网红带货销售助农产品突破1.2亿元。

责编:唐正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