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吉信镇: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让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龙俊   吉信镇   2023-04-05 10:13:35

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通讯员 龙俊)为进一步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改善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凤凰县吉信镇以开展“三年行动”为总目标,努力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再提升,整治成效再升级,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打好“责任组合拳”

吉信镇党委全局谋划、科学统筹、整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党委主要领导通过亲自布置、实地调研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传导压力,落实属地责任。形成了全镇村、社区书记亲自抓环境整治,层层夯实责任的工作局面。

吉信镇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监督。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组,检查组对照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标准,每个行政村随机检查1个组,重点对农村厕所治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容貌秩序治理等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并督促村里及时做出整改。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排名通报,排名情况将纳入村级年终考核。同时,镇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企业、商超、旅馆、饭店等经营性场所开展点对点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负责人整改到位。

打好“宣传组合拳”

为了树立“吉信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思想,吉信镇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宣传“六进”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寨、进商超、进农户、进地头,引导大家爱护环境,指导商超到指定地点投放垃圾,倡导“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家庭整洁、从我做起”。同时,通过微信群、QQ等定期对违反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商店、居民进行全镇通报,全镇上下营造了浓厚的环境卫生保护氛围。

打好“示范组合拳”

为进一步完善提升镇域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吉信镇全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为出发点,不仅规范化建设垃圾中转站,还在全镇14个村(社区)规范化设置垃圾桶摆放点,不仅注重外貌换新颜,更对“里子”进行了全面升级。

在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吉信镇综合执法大队依据上级相关文件,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处理收费项目和标准,配合镇瑞鑫保洁公司对辖区镇职单位、企业、经营场所、临街门面标准化收缴2023年度垃圾清运费。依法管理,强化监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明确镇保洁公司专人负责垃圾清运费收缴工作,设立专门账号,做到钱款清楚,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收取的垃圾清运费专项用于辖区垃圾的收集、清运和保洁人员的报酬及购置环卫设施。

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来,吉信镇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提“颜”增“质”。吉信镇满家村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因村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振兴强力“引擎”。一是紧抓满家村六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集中整治,助力振兴。二是全力打造八组“百亩蔬菜园”,按照“村经济合作社+县文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辣椒、萝卜等传统蔬菜,实现村集体经济增实、公司增效、农户增收的“三方共赢”。三是深入挖掘乡村的教育价值,建设以传统文化、农耕体验、课外扩展教育等主题的青少年研学基地,吸引周边众多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乡村研学游为该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责编:吴东林

来源:吉信镇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