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农时抓春耕,共绘乡村新绿景 ——凤凰县群干携手打好保卫粮食安全先手仗

吴汉军   县政府办   2023-04-11 17:07:13

新湖南客户端4月11日讯 通迅 员 吴汉军) 暮春四月,柳绿花香。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腊尔山镇忍务村的乡间道路上,远远就能听到农机器具轰鸣的声音。旋耕机、播种机各种农业机具在农田里来回穿梭耕作,村民们在农艺师的指导下整秧床、撒肥料、盖薄膜.……田间地头、阡陌小路上弥漫着清新的泥土气息,好一派群干携手共绘乡村新绿景的繁忙景象。近来,凤凰县提前谋划部署,持续强化要素保障,护航春耕备耕。凤凰大地上,一幅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三农”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田长制促田长治,耕地红线“常态守”

“耕地非粮化工作要提前做,宣传、巡查到位,事先预防,别等耕地种上了非粮作物再去要求群众整改,浪费人力物力……”4月2日下午在忍务村的田坎上,腊尔山镇党委书记、田长龙建为带领村组干部巡田时强调,这是凤凰以“田长制”促“田长治”守牢耕地红线生动缩影。

粮食安全,耕地为本,该县以健全村组常态化巡查机制为抓手,完善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推进耕地红线“常态守”。建章立制,强农田管理,调整县、乡、村、组四级“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一把手”第一责任制和田长直接责任制,责任压实到岗到人,实施网格化常态化管理;同时着重从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中择优聘用村级田长1057人,将耕地良田划分到1009个管理网格,将年度任务目标量化分解,层层下达到网格,闭环管理到位。防治结合,破解保护难题。春耕前,通过组织志愿者、驻村后盾单位、乡镇驻村干部、村组干部走村入户,深入摸排,“四位一体”推进严禁耕地非农化、农田非粮化法律法规宣传入脑入心。春耕时,强化村组田长“日巡查”劝导及时制止农田非粮化用途,确保农田非粮化“防得住”。深入开展农村“大棚房”、乱占耕地建房、“查非纠违”等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常态化线索摸排,做到早劝阻早整改,对个别顶风违建行为依法打击整治到位,确保非法占用耕地农田行为“治的好”。2023年共计发放宣传册10000余份,事前事中劝导耕地非粮化行为82起,阻止300亩耕地非粮化,全县耕地面积稳定在33000公顷以上,耕地红线守护由“临时守”向“常态守”转变。

优服务保农资,春耕保障“基础牢”

“100元就能够买到春耕所需优质种子、肥料,还有贴心的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让我十分感动,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凤凰县千工坪镇农户王大爷高兴地握住志愿者的手连连表达谢意。

春耕保障、农资先行,该县紧盯农资采购、运输、销售环节堵点痛点,强化供销、市监、农业等部门间联动,凝聚保障合力,着力做好三服务,保障农资供应充足,着力做好保姆式采购服务,强化与种植合作社、种粮 大户及一般农户对接,摸清家底需求。与正规厂家对接按需采购,从源头保障农资货优价廉;坚持“拉网式”监督检查执法,督促商家落实农资销售可追溯制度;着力提供套餐式服务,以免费“发放粮种肥料+送货上门”及“100元病虫害统防统治”,打通农资服务“最后一公里”春耕便捷度持续提升。着力落实涉农补贴,帮助春耕农民轻装前行,2022年至2023年3月底,共发放涉农补贴资金7072.40万元,惠及339025人次,其中农资价格补贴发放达到732.02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达到205.26万元。目前 、种、肥储备充足,正在有序发放到农户手中。

科技强农提效率,护航春耕“加速跑”

“无人机不仅能拍摄,竟然也能除农害!”观摩村民们纷纷感慨热议。3月19日,新场镇合水村达木坪组,一架农业无人机在田野上空来回穿梭,一道道“药雾”从天而降,均匀洒向油菜田,短短3个小时,就完成300亩油菜地的农药喷洒作业,随着科技的发展,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日渐成为春耕的主力。

4月1日晚,凤凰县腊尔山镇忍务村吴师傅显得格外忙碌,他微信响个不停,一张张“订单信息”汇聚到微信群里,他和老伴在家里收集着客户信息,安排明天的耕地任务。据吴师傅介绍:“现在国家不允许耕地抛荒,而村里很多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在家种地的老年人无法操作手扶式旋耕机,耕地市场需求很大,因此我买了台大型旋耕机,承包了全村超过一半面积的土地耕种服务,耕种一体一亩才收200元,成本只是人力的一半,旋耕机一天可以完成40多亩土地精耕 ,速度是人力的20倍,省下的老年劳动力可以去帮助产业大户做力所能及的手工活,我自己也可以获得丰厚的收入,算下来这是一笔共赢的明白账,比外出务工可强多了。”说到此,吴师傅笑得合不拢嘴。

“荞麦生育期短、生长迅速,施肥要坚持基肥为主、种肥为辅、追肥进补原则,注意氮、磷配合使用……”3月20日,林峰乡荞麦基地里,派科技特派员田仁广、周志保亲临现场为荞农们耐心讲解施肥要领。凤凰县深入开展“送技术、送新种、送服务”活动,将25支科技专家服务团小分队的158名五级科技特派员之火种“撒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春种、传播农业科学,送去改良品种。2020年以来该县通过深化“院县合作”,引入一批权威专家落地凤凰,对接县域主导产业开展科研攻关,指导品种改良创品夺牌,先后成立猕猴桃、荞麦、文旅、中药等6个专家工作站,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0多个,开展产业技术研发与攻关30多项,先后取得9个品牌认证,指导成功建立13个产业示范基地。截至2023年3月凤凰县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面积达54.6万亩,实现总产值超过22.14亿元。产业富农、科技强农作用日益显现。

春耕服务到田间,共绘乡村“新绿景”

“慢汝瓜(苗语:你们太好了),政府不但给了我补贴,还派人帮我种地……”年迈无劳力吉信镇村民吴奶奶连连感谢道。借着全民学雷锋的“东风”,凤凰县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数千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上山下乡”挥洒汗水农春耕。

3月9日,在新场镇官寨村荞麦基地上,凤凰团县委、县农业农村局、新场镇人民政府40余名志愿者俯下身子,挽起裤脚、撸起袖子,除草、翻地、播种、盖膜,以靓丽的“志愿红”播撒下“振兴绿”。3月12日,吉信镇的雪茶基地上,10余名志愿者热火朝天地为雪茶修枝、为农田施肥、为水渠清沟、为作物除草,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与此同时,两林、禾库等乡镇的春耕志愿服务全面开花,迅速在全县掀起春耕服务热潮。一面面红旗在田间地头飘扬,一抹抹“志愿红”在田间地头穿梭,志愿者们为农民解忧、为农村“添绿”的忙碌身影,赢得全县人民的喝彩。截至4月10日,开展春耕志愿服务200余场,出动2000余人次,服务惠及农民3000余人。

责编:吴东林

来源:县政府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