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禾库镇:清廉同行护航 产业持续兴旺

吴旭朝 林从军   新湖南   2023-04-13 17:02:20

按照“三重一大”要求报备产业项目

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麻喜成调研指导禾库镇产业发展

补贴公示

禾库镇柳薄村烟叶产业基地

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 (通讯员 吴旭朝 林从军)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禾库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与清廉禾库互促发展”新模式,党委抓总、政府抓产业、纪委推清廉,一岗双责,系统展开部署,强化宣传造势,细化管理措施,使清廉制度、清廉文化快速渗透到产业发展中,助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从源开始,产业酝酿更牢固广泛

“房子牢不牢,主要看基脚,树木青不青,细看土下根,产业稳不稳,全看监督到不到。”为使产业健康发展,良好起步,该镇党委要求,不管是镇政府主导发展的产业、还是各村动议的产业,都要按照“三重一大”事项要求到镇纪委报告备案,提交发展产业的可行性报告,开会酝酿镇纪委要列席会议,让纪委提前介入监督,强化廉政风险点排查,请群众代表参加会议,提高知晓率,使产业酝酿更透彻、监督更到位。

“以前看到挖机开荒,微耕机下地,看到有很多人在田地里挖沟、起垄、铺薄膜,就是不知道要种什么,但现在我知道了,开会时我参加了,要种烟叶,发展村集体经济,我也宣传给很多村民知晓。”柳薄村村民吴三姐高兴地说。

从细入手,产业发展更透彻健康

清廉与产业互为基础,互为前提,产业兴旺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要力量,而产业健康发展需要有效监督,要不然就会出现产业发展好了,而干部却跑偏了,最后也会反过来影响经济发展。从“产业招商、产业发展租地、基础设施修建,到产业请工护理,产业补贴,农资发放,其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经过有相关会议研究、台账、公示,防止暗箱操作,才能让产业发展更清明。”该镇党委书记龙奉兴表示。

一岗双责,产业监督更到位全面

今年以来,该镇积极实行“一岗双责”清廉建设管理制度,除了纪委监督外,联村领导负责监督所联系村产业发展,做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积极宣传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合理布局本村产业结构,助推产业发展,若发现不符合政策的问题做到及时调整、及时纠正,及时报备。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金胜介绍:“经过综合研判,结合地形、土壤、气候、风俗、历史习惯、劳动力结构、民族文化特色等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截止目前,烟叶,传统农业,文旅产业互相促进、齐头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已逐步形成。

吹清凤、行廉洁、兴产业,按照“农户+地基+合作社+公司”的产业助推模式,使小产业变成大产业,大产业变成强产业,大美禾库未来可期。

责编:吴东林

来源:新湖南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