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韵沅陵 碣滩茶香飘天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4-28 08:57:00

瞿云 贺子平 舒莎 戴昆霖 

北纬28°,一条世界优质绿茶黄金纬度产业带,“湘西门户”沅陵坐落其上。

沅陵,五万峰青山做营盘,三千里水路也通天,林则徐盛赞“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好山好水出好茶。一方灵异的水土,孕就一方独特的物产——沅陵碣滩茶。碣滩茶“形若碧云茸如霜, 巧艺天工芽中藏。清汤绿叶醉人眼,越夜长留齿颊香。”

碣滩茶起于秦汉,兴于唐宋,明清称之为“辰州碣滩茶”。据史考,碣滩茶早在两晋时期就已声名大噪,盛唐时更是天下闻名。唐代茶圣陆羽《茶经》中所载“无射山”即是在沅陵境内盛产碣滩茶的枯蔎山。从唐代开始,碣滩茶从老百姓的生活茶成为朝廷特贡茶,享誉全国,流传海外。也是在这时,它被带到日本。之后,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碣滩茶一直都是朝廷贡茶。

碣滩茶外形圆曲绿润,身骨柔嫩匀称,银毫细密如织,冲泡后汤色黄绿清透,杯中茶叶时起时落如银鱼游翔,其形、色、香、味均独特无二。因其品质出众,碣滩茶从古至今都备受名人雅士推崇。王昌龄将它作为礼物赠予李白,左宗棠将它作为三军茶饮。在它的陪伴下,大儒家王阳明将“致良知”的心学传于弟子,沈从文写下了《长河》《湘西散记》。

初夏的沅陵县北溶乡碣滩村,绿荫环绕,茶香四溢。作为碣滩茶的原产地,碣滩村背靠碣滩山,俯瞰悠悠沅水。沅水两岸峰峦挺秀,林木苍翠,重云积雾,湍急的沅水在滩头激起层层浪花,被江风雾化后飘然缭绕,使岸边的碣滩茶场终年笼罩在云雾之中,每临阳光普照更显得神秘如幻。

碣滩村现有碣滩茶园6000亩。碣滩村一年无霜期272天,太阳直射有1570小时,年降雨量1400毫米,母岩、母质属于紫色板页岩,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含量丰富,这些都是碣滩茶优秀品质的天然基础。

碣滩村依托沅水两岸生态有机茶旅融合经济走廊优势,加速产业路建设,破除交通瓶颈,大力招商引资,加速游客服务中心、知青旅馆、摄影徒步基地、民宿等产业项目落成,丰富了碣滩茶园观光、采茶制茶等茶乡旅游项目体验,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演绎了茶韵沅陵的精彩故事。

茶产业是沅陵优势特色产业,纳入了全省“一县一特”目录。市委、市政府把“碣滩茶”作为全市茶叶公共品牌打造。近年来,沅陵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茶叶强省,打造千亿产业”宏伟目标,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打造百亿碣滩茶产业目标,积极融入全省“三湘四水五彩茶”品牌体系建设。

基地规模稳步提升。2022年,全县茶园面积达到18.3万亩,可采摘面积12万亩,良种比例达80%以上,实施了生态化种植,实现了标准化管理。同时,加工能力不断提质升级,现有茶叶初制加工厂69家,清洁化名优茶生产线68条,大宗茶生产线9条,建有2个产业园,6个茶叶加工聚集区。

品牌建设初见成效。近两年,沅陵先后策划组织了“挑担茶叶上北京”、碣滩茶冠名高铁、碣滩茶首发专列出口东盟等宣传推介活动。在高铁怀化南站、长沙五一广场、杭瑞高速公路、长张高速公路投放广告9处(次),在国家、省、市级媒体推出宣传报道百余篇。“千河之韵,碣滩贡茶”“一县好山水、尽在一壶中”等广告宣传语,以及生态有机茶的产品定位,不断深入人心。

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沅陵出台施行了《碣滩茶 茶园建设技术规程》《碣滩茶 加工技术规程》《碣滩高香绿 茶加工技术规程》《沅陵红茶加工技术规程》《碣滩高香绿茶》《碣滩茶 产品质量》等系列标准。同时,市场建设逐步拓展。在巩固绿茶市场基础上,逐步开拓红茶及大众茶市场。拓展国内原料茶市场,该县已成为湖南地区康师傅、统一原料茶、黑毛茶供应基地,年销原料茶1万多吨。拓展东盟国际市场,依托怀化国际陆港,2022年出口东盟碣滩茶200吨,价值6000万元。

科技兴茶构筑高地。沅陵建成了湖南省碣滩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萧力争等11名专家为研发团队,正在开展品种选育、成分分析、标准体系等课题研究。同时,注重文化赋魂茶旅融合。成立了碣滩茶文化研究会;创办了《国茶湘味 碣滩茶》微刊,出版了《茶韵天香》《无射山在沅陵》等茶文化书籍;规划了“一路一水”两条茶旅走廊,即官庄辰龙关至筲箕湾沿路百里九乡十万亩茶旅融合经济走廊,沿沅水从县城至五强溪茶旅生态走廊;重点打造了官庄辰龙关碣滩茶庄园,获评3A景区。

“‘十四五’期间,通过夯实基地、做强品牌、科技赋能、文化挖掘、茶旅融合、培育龙头等措施,不断强化组织保障、队伍保障、要素保障,补链强链延链。”沅陵县茶叶办负责人唐睿表示,到2025年,全县茶园总面积将达到20万亩,茶叶年产量将达3万吨,力争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其中,力争依托怀化国际陆港,年出口茶叶2000吨,实现出口产值6亿元。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