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闻“汛”而动

通讯员 覃官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7 18:53: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6日讯(通讯员 覃官怀)今天上午,长沙市芙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该区舟桥广场码头,组织开展芙蓉区2023年防汛应急演练。

现场参演人员150余人,组成专家技术队、民兵应急队、防涝排渍抢险队、医疗救助队、芙蓉蓝天救援队5支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此次演练模拟芙蓉区遭遇暴雨,预计未来1小时降雨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因短时强降雨,浏阳河突发洪水,水位持续上涨,堤防出现管涌,城区发生内涝,险情不断扩大,情况十分危急。芙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按照防汛预案有序开展抢险、救援。

“东屯渡桥北800米处浏阳河岸边有数名被困群众,令你应急排火速出动解救。”芙蓉区民兵应急连连长张忠亮下达命令。基干民兵们身着救生衣,迅速赶往被困现场救援,4艘冲锋舟在宽阔的水面保持着稳定的队形极速前进,到达地点后,被困人员陆续登上船只,成功解救被困群众,并将其转入到安全避灾点。

“报告指挥部,浏阳河滨河路沿岸巡堤发现一处管涌险情。”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接险情报告后,迅速派出芙蓉区民兵应急分队和蓝天救援队50余人,携带砂卵石等物资到达险情段进行处置。处理过程消耗使用沙袋100个、砂卵石1立方米,20分钟后成功处置险情。

经过防汛科目的演练,芙蓉区形成了以民兵应急连“打头阵”,蓝天救援队“当先锋”,市政、医疗机构“做保障”的应急救援模式。

芙蓉区人武部部长王超说:“今年按照上级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要求,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对防汛风险点进行精准部署,细化防汛预案,对辖区类28处风险点实施‘一点一策’预案,进一步增强了防汛预案的精准性、操作性。”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