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水生态质量 我省首次举办洞庭湖水生态监测技术交流培训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7 16:21:18

新湖南客户端4月27日讯(通讯员 何飞祥 阳文娟)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年之际,为统筹规划湖南省水生态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监测技术能力,4 月 25 日至 26 日,我省首次举行主题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提升水生态质量”的洞庭湖水生态监测技术交流培训。

此次交流培训由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洞庭湖中心”)承办。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张在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驻市(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及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生态监测科及技术骨干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到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科学家王业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金小伟、南京大学教授张效伟、江苏省和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水生态监测工作的相关专家参会授课。

张在峰在动员讲话中要求,为稳步推进全省水生态监测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学以铸魂,提高对水生态监测的思想认识,加快补齐全省水生态监测短板;二是以学增智,通过本次交流培训学习,增强水生态监测本领;三是以学促用,洞庭湖中心要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指导下,统筹做好全省水生态监测顶层设计,努力提升全省水生态监测能力;四是以学正风,稳步扎实开展全省水生态监测工作,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准、全”。

本次培训内容非常丰富,站位高、角度广、实用性强。既有水生态监测理论知识授课,也有水生生物现场采样技术培训,专家们从顶层设计布局到全面推进基层水生态监测能力建设,系统而全面的对水生态监测工作进行了介绍,特别是对前沿科技环境DNA监测进行实践案例的分享,给生态监测带来新的视角。

王业耀对我省水生态监测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统筹国家和地方水生态监测网络,在国家水生态监测点位基础上,以说清水生态问题及原因为目的,在参照水体、重要水功能区、城市上下游、区域重要水体布设水生态监测点位;二是因地制宜构建水生态评价体系,建立“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的典型水体生态完整性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建立健全水生态监测评价标准规范,尽快形成水生态监测技术规范性文件,指导监测系统开展监测工作,确保监测工作的规范性和 一致性;四是要加快推进水生态监测能力建设,要做好统筹兼顾,以示范实验室创建抓手,推动各地积极开展水生生物监测能力建设,促进系统内水生生物监测技术能力的整体提升。

此次水生态监测培训是全面加强我省水生态监测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技术交流为我省开展水生态监测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和更开放的思路,学习到了更先进的监测技术和评价方法,将为我省接下来全面开展水生态调查监测,建立健全全省水生态监测网络提供技术支撑,更好促进我省水生态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

理论培训结束后,培训人员前往岳阳君山华龙码头,由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进行水生生物监测实地教学演示。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