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冷水滩:“三举措”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4 17:03: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4日讯(通讯员 蒋崇海 周小艳)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功能,助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你来议,我来听”,齐心聚力促提升。 完善社区居民议事室、居民公约,成立社区议事会、新乡贤等群众性自治组织。明确议事会的组成人员,由社区主任牵头,社区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当事人为成员。社区党建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社区治理方面的问题,拟定议事主题报社区主任,由社区主任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当事人召开社区议事会,让大家发表意见。议事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遇到急事随时召开。让居民自己议身边事、做文明人,在议事过程中接受教育,提升素质。2022年以来,全区通过社区议事会的形式解决邻里矛盾纠纷230余起,纠正不文明行为310余次。

“你来提,我来办”,民生实事用心办。 通过“你来提,我来办”活动精准办理民生微实事。采取上门拜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居民对身边微实事的意见、建议。2022年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6300余条。通过对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逐条核查登记,建立民生微实事办理清单。坚持先小后大、先急后缓和先共性后个性的原则,根据清单分步实施,精准办理,逐个销号。涉及居民生活的难事急事,坚持“谁受益、谁负责、谁维修”原则,由社区组织受益居民协商,共同出工出资解决,社区再按照工程量大小按比例给予补助,增强居民的共建意识。2022年以来,采用上述方式共协商处理急事难事93起,各社区兑现以奖代补资金100余万元。

“你来访,我来调”,社区和谐最重要。 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地毯式摸底,建立不稳定因素管控明细台账、重点领域管理台账。将每个不稳定因素建立“一个解决方案、一名联系领导、一名具体负责人、一名社区民警”负责的“四包一”工作机制。街道主要领导对辖区内的典型案件主动约访,2022年以来,各社区共接待群体性信访案件120余起,及时化解群访案件60余起,化解积案21起。充分发挥社区退休党员、退休老干部的作用,成立编外调解队18支,主动调解居民邻里之间的小纠纷、家庭婆媳之间的小矛盾。组织法律工作者、司法所、律师针对居民反映的一些法律纠纷,主动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促进了家庭和气、邻里和睦、社区和谐。

责编:王洁.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