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净土” 护“少年的你”

通讯员 邓青 张梦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7 14:35:06

活动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7日讯(通讯员 邓青 张梦珍)“如果我爸爸妈妈把我的压岁钱放进他们自己的口袋,说替我保管,算不算欺负我?”“如果爸爸妈妈替你保管压岁钱,并且在你成年之后归还给你,那是合法的……”一位一年级小学生与律师趣味对话,现场一片欢笑。这是4月26日,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嘉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仰天湖中建小学、本章律师事务所,开展以“拒绝校园欺凌 用法守护少年”为主题的普法教育活动上的场景。  

当天,在嘉和社区鑫远和城党群服务中心,一堂生动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课,让嘉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仰天湖中建小学党团员教师、学生代表等50余人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大家受益匪浅。

孩子们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上自己学“法”后的收获和感悟

活动现场,本章律所的律师杨闪以热门的校园欺凌题材电影《少年的你》为例子,直观地阐释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接着从校园欺凌的类型和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和应对等方面,结合法律规定、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叮嘱同学们要勇敢对校园欺凌说“不”,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做欺凌者,不做受害者,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杨闪采取现场问答的方式来解答孩子们即兴提出的问题,让孩子们能更加深刻领悟如何利用法律来保护自我。

社区党员与孩子们共同诵读廉政诗词

“希望未来我不会碰到欺负我的人,就算有我也有法以对。”“不要欺凌比自己弱小的同学,要帮助他们、保护他们,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好少年。”“我长大以后也要做一位有正义感的人,帮助身边人。”活动尾声,同学们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此次活动的收获和感言。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