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项高频事项减(免)证办理 天心区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

张福芳 通讯员 陈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7 11:26:45

市民在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体验免证办理业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7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陈欣)共梳理出覆盖社保登记、购房落户、教师资格认定等29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可减(免)证办理。其中涉及行政许可164项,行政确认34项,行政给付8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37项,公共服务54项。今年以来,长沙市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交出的成绩单。

依托于长沙市“一网通办”“多规合一”系统电子证照查询核验共享功能的开发及“无证明城市”系统和“电子证照库”的建设,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区本级政务服务大厅三类综合窗整体上线“无证明城市”升级服务平台。企业群众在政务大厅办事,涉及“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原先需要本人自行开具或随身携带的相关证明证照,现由综合窗工作人员在“无证明城市”系统调阅核验,实现群众办事“证明”免提交。

不仅如此,还在天心区门户网打造“无证明城市”专区,无缝对接“一网通办”电子证照(证明)功能,实现电子证照(证明)的申请、查询24小时在线;推进个人身份信息、营业执照等企业群众常用证明、证照的电子化应用,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拓展使用领域,支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所需信息免填写、纸质材料免提交,切实为企业群众降成本、增便利,不断释放政务活力。

下一步,天心区将持续拓展电子证照(证明)应用领域,有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促成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人脸识别通办”“扫码亮证通办”,同时,建立区、街道、村(社区)联动工作体系,确保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能根据群众需要实时提供相关证明,实现群众办事“证明”免提交,共享信息时代发展红利。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