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刚:提颜值 强产业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2 11:02: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李奕)4月9日,娄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刚到万宝镇调研督导“三整五小”回头看、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槐柳村规划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全面提升乡村颜值、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副区长肖民海参加。

微风习习,树影摇曳。沿着G234入口、万宝光荣院、梽木水库等路域水域,刘志刚边走边对沿途“三整五小”集中整治成效进行“回头看”检查。他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民生福祉,要在巩固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提档升级,持续推进“三整五小”集中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部位,突出解决乱堆乱放、黑臭水体、生活污水排放等重点问题。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微景观”,让群众更好享受家门口的舒心生活。

位于东冲村的神州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重点经营中药材种植与加工,是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在种植基地,刘志刚认真询问了负责人关于经营模式、管理方法等方面情况,仔细查看了白芍、丹皮、银花等药材长势,并详细了解基地种植规模、技术保障、经济效益等情况。他强调,要提高中药材种植加工水平和科技含量,着力提升附加值,推动形成中药材栽培、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要结合本地优势,做好长远规划,不断提升种植质量和规模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春日里的槐柳村正热火朝天地建设研学基地。在挂点联系村,刘志刚认真察看智慧果园内果蔬长势及研学基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村级规划、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并提出相关建议。他指出,要坚持规划引领,找准目标定位,立足产业、生态优势,打造留得住乡愁的“槐柳老家”。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逐步恢复水库山塘蓄水功能,从根子上解决槐柳、梽木等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要全力推进油茶林、智慧果园、研学基地等产业发展,培育民宿餐饮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要群策群力、筹资筹劳,积极引导村民参与“美丽屋场”建设,推进全域整治,共同打造全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样板。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