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联动,“步行巴士”守护上学路

通讯员 陈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6 18:39: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6日讯(通讯员 陈洁)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楠竹社区辖区内的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分初中部与小学部,共有学生4000余人,近日,暮云街道楠竹社区联合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创新推出的“步行巴士”,成为了上学放学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长郡天心实验学校上学期间车辆拥堵

“步行巴士”这一理念来自于英国,指一群孩子由两个以上家长护送步行上下学的方式,这样既有效缓解了周边道路拥堵、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又充实了儿童每日的运动需求,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可谓是一举多得的优质出行策略。

暮云街道楠竹社区通过前期走访、微信沟通、电话回访、儿童议事会讨论等各种方式征求了辖区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大部分家长都表示赞同。为了让孩子们的步行队伍更醒目,楠竹社区为每位学生配备了亮黄色的帽子和彩旗,“步行巴士”在一至四年级学生中开展,每天早晨7点45分发车,开通两条“步行巴士”路线,每条线路10余名学生搭乘,步行10分钟,到达校门口。全程由招募的小“司机”持旗带领整个队伍,“售票员”售票跟在队伍后面,“观察员”在周边维持队伍秩序,再由两名以上家长的护送至学校。

(“步行巴士”的运行)

从2月1起至目前,该“步行巴士”共行走了80余次,服务1000余人次。

责编:徐蓉

一审:徐蓉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