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现场变课堂,纪检干部收获满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1 09:47: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通讯员 毛晶)“通过这次观摩庭审,我对证据的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明白了为什么在执纪执法办案中一直强调调取证据要以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标准来要求。”在观摩庭审现场后,审理室干部向毅对证据有了新的认识。

日前,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的能力,树立“以刑事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意识,沅陵县纪委监委把现场观摩教育作为重点,结合办理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沅陵县支行原党支部书记、行长唐某职务犯罪一案,将业务学习搬进了庭审现场。

在县纪委监委领导带领下,第一至七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审理室工作人员共46名同志,旁听庭审全过程。整个庭审过程以鲜活、生动的现场教育方式,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零距离”接受普法,让大家真切感受了法律的严肃严谨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

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把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现场,是沅陵县纪委监委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是锻造纪检铁军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抓紧时机和关键点,带好队伍。”沅陵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今年来,沅陵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干部作风、提升干部素质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一环, 持续深化“三整顿两提升”专项整治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纪法教育;走进庭审现场,聚焦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和失职失责等典型问题,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安排年轻干部和借调干部列席“一案一宣讲”、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促进对照检视,时刻保持警醒,通过系列活动,纪检监察干部的精气神得到质的提升。

一审:李夏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李夏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