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打好春耕监督仗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2 15:51: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芳悦 周汝文

近日,会同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由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线监督护春耕”行动,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以强有力的监督举措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压实田长制责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3月22日,林城镇洒溪村党支部书记李永茶在村部附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巡查时,恰巧碰上了春耕生产督查组。

“杨组长,这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80%的进度,清明节前能竣工并投入使用,预计每亩田能增产粮食20%左右,到时村民种田方便了,种粮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杨支书上前热情地介绍情况。

“这块复垦的田是我们村去年治理的抛荒任务,村里共整治耕地抛荒面积54亩,几位种粮大户把村民不愿意耕种的田和抛荒的田都流转过来种起了水稻。目前,村里基本消灭了荒田,下一步,村里的任务是确保不出现新的抛荒撂荒。”连山乡宝照村党支部书记杨水长一边在巡田App上报告情况一边和督查组算起明白账。现在的他,经常性开展巡田,对全村抛荒撂荒和破坏耕地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上报。

“开展‘三湘护农’行动,要在‘护’字上做细文章,在‘督’字上下真功夫。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脉,只有守住耕地保护的红线,才能筑牢粮食安全的底线。”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华讲出了督查组此行的目的。

监督与服务并重 提升春耕生产质效

“老板,你店里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准备了多少?进货渠道正规吗?所有产品都要有质量检测报告,不能销售劣质过期产品。”3月21日,春耕生产督查组在林城集镇岩头片区的一家农资店里现场检查,详细询问春耕农资供应保障情况。

“这个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一次性可培育130亩的水稻秧苗,时间缩短到20来天,而且温度湿度可以控制,秧苗质量比按传统方式育的秧苗要好。”会同县巨润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定太指着智能化育秧设备介绍道,“我这开办这个育秧工厂,政府还给我补贴了9.2万元,大大减轻了我的生产成本!现在我种粮从育秧到收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大大减轻了我的生产成本,种粮更有信心了。”他今年打算种植500余亩水稻田,在满足自身用秧苗的同时,力所能及为周边村民提供服务。

连日来,县乡纪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对种粮大户上门进行走访;并督查农技跟踪服务情况,重点查看农技人员到村入户开展农技宣传服务情况,严查病虫害防控等技术指导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紧盯问题整改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须如实记录、现场交办、及时整改。”在开展2023年春耕备耕情况专项督查前,会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作了工作要求。

紧盯各类惠民惠农资金管理使用、补贴对象审核、补贴资金发放等方面情况,严查部门履职不力,政策执行不严,项目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建立隐患、整改、销号“三个清单”,实行闭环管理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此次督查共深入5个乡镇,18个村(社区),现场交办问题5个,已全部督促落实整改。接下来,我们要举一反三,紧盯问题整改,继续压紧压实乡镇和部门的责任,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会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一审:雷鸿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