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规范农村“三资”监管,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2 19:44: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蒲娟 陆家铁 殷玉芳)“钱已经拨到账上了,刚才乡财政通知我们村里可以去报账支出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3月30日,辰溪县纪委监委接到来自该县龙头庵乡石溪口村村民打来的感谢电话。

3月初,辰溪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农村“三资”清理督查期间发现,龙头庵乡石溪口村的村集体账目存在一些问题。2020年4月,该村与辰溪县橙鑫原生态家庭农场签订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委托帮扶协议,原本应当支付的委托帮扶资金2万元却迟迟未能到账,合同签约的另外两个村子也是如此,严重影响了这些村的集体资金安全和收入稳定。

“根据工作要求,现责成你单位督促辰溪县橙鑫原生态农场对上述问题及涉及其他村类似问题进行整改……”3月3日,辰溪县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认真了解情况后,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工作函,责令农业农村局对该县橙鑫原生态家庭农场违反产业扶贫帮扶协议的问题进行整改。

在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督促下,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对接辰溪县橙鑫原生态家庭农场,共同把迟到的三个村共计6万元委托帮扶资金打到了龙头庵乡的村账乡管账户上。

农村集体“三资”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今年以来,辰溪县纪委监委坚持纪巡审联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动摸清底数、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强化公开,规范“三资”运行监管,切实守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下一步,我们将举一反三,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主抓手,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方面,联合多部门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项目进行‘回头看’与再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辰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一审:李夏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李夏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