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尖兵”重任 展“铁军”风采——记怀化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马仁刚

  怀化市纪委监委   2023-04-04 19:04:01

人物介绍

马仁刚,男,1970年6月生,本科文化,先后任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社会救助处主任(副处)、市人防办纪检组组长、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2021年至今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卫健委党委委员,曾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被省人民政府评为二等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2022年12月,被怀化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善创型”干部。

马仁刚政治可靠,对党忠诚,铁面无私,严格执纪执法,勇于跟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

2021年以来,累计办理90件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20人,诫勉谈话4人次,批评教育60人次,提醒谈话12人次,约谈4人次,追缴违纪款170.461万元;累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3次,发现并交办问题478个,是纪检监察机关一颗闪亮的“探头”。

01

临危受命 担任“救火队长”

2021年4月,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王岳欣、原院长张绪华被市纪委监委查处,定性为腐败窝案,被省纪委《三湘风纪网》点名报道。

案件的查处表明医疗系统管党治党宽松软、行业乱象仍然突出,亟需拨乱反正、加强治理。市纪委监委从政治、作风、能力方面综合考虑,将马仁刚从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调任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担任组长,要求以“救火队长”的角色,配合市纪委做好案件查办、以案促改、行业治理等工作。

虽临危受命,但工作却并不含糊。到任后,马仁刚积极配合市纪委八室迅速查处了相关涉案人员,依照相关规定妥善处理。并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在医疗系统开展以案促改的要求,会同市纪委八室认真研究以案促改措施,以市监委名义向市卫健委下发了以案促改监察建议书。

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少,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能少,不想腐的思想教育更不能少。马仁刚深知其中的道理,他加强与市卫健委党委联系沟通,共同研究在全市医疗系统开展以案促改的方案措施。督导各市直医疗机构党委和全体医护人员按照“四查六看”的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科室会议,对单位和个人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整改。

通过以案促改,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药品耗材设备采购、选人用人、工程建设、医疗质量安全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防范了廉政风险,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02

能打硬仗 勇当“抗疫先锋”

卫生健康部门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为有效处置突发疫情,马仁刚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既当战斗员、又当督战员,会同市卫健委党委科学决策、统筹调度、精心组织,加强对全市医疗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督导指导。

2022年“3.17”疫情实现7天社会面清零,9天解除封控恢复秩序、30天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零外溢、零反弹、零感染”。“5.7”“7.19”“8.9”“10.3”4起外省输入疫情均没有发生社区传播。针对“3.17”抗疫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马仁刚领命担任市纪委监委第三疫情防控问责组组长,加班加点,昼夜作战,10天内办理问责案件4件。

2022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领导的批示,累计办理疫情防控问责案件7件,问责19人,用铁的纪律、铁的作风保障了抗疫歼灭战的胜利,受到市纪委监委通报表彰。

03

开拓创新 争创“示范标兵”

“责任心强、大胆创新、注重落实”,是同事对马仁刚的印象。工作中,马仁刚善于边工作边总结边提升,在每个岗位都能争先创优、开创新局面,创造特色经验。曾有多项工作走在前列。

——率先启动“清廉医院”建设。为清廉怀化建设开局破题、创造经验,推动医疗行业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022年市直医疗机构医疗纠纷同比下降12 %,医疗责任事故下降12.5%,患者满意度96.5%,同比增长5.23%,该项工作受到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被省纪委《三湘风纪网》、《湖南日报》进行推介报道。

——率先探索政治生态驻点监督。以“四个创新”推动实现“四个变化”,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该项工作被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转发全市纪检监察部门学习借鉴。

——率先建立派驻监督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完善了8个方面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驻在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实现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联动,提升了派驻监督水平,该项工作被《怀化纪检监察》推介报道。

此外,“清廉医保”专项整治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其做法被《中国医疗保险报》《湖南日报》推介报道。

责编:赵志高

来源:怀化市纪委监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