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强化巡察督促新官理旧事,32户移民分到盼了9年的菜地

  湖南日报   2023-04-08 21:33:40

湖南日报4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雷丹)今天,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金麦村高桥移民安置点,移民潘长梅扛着锄头来到地里,为四季豆苗除草。“现在的地就是盼了9年的菜地,这得感谢你们。”面对进村回访的靖州县委巡察组组长杨道满,潘长梅高兴地说,现在蔬菜自己种,不用到县城去买了。

2013年,因修建县城备用水源水库,潘长梅等32户128名金麦村村民被安置到高桥移民安置点。至2022年,靖州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换了4茬,但应配置给移民的菜地一直没有分配到位,移民多次上访。

去年3月至5月,靖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发现移民对拟分配的菜地不满意,而移民中意的菜地拟用来安置原金麦村一组15户村民,造成事件一拖9年;巡察组进一步了解发现,原金麦村一组15户居民已于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至靖州县城附近,原来拟作安置的地可用作菜地分配给移民。

巡察组要求靖州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彻底解决移民的烦心事。靖州纪委监委安排第二纪检监察室跟进监督。

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督促新官理旧事。靖州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与镇、村干部成立金麦水库高桥移民安置点菜地分配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负责组织、协调、实施等工作。根据移民意愿,菜地分配专班将原打算用于安置一组15户村民的地,改为高桥移民安置点居民的菜地,并筹资新修了机耕道,组织机械对地进行翻耕;适当补助开荒费和肥料款。

“巡察干部说话算数,给我们办成了事。”正在给豌豆除草的移民龙章勇说。

(原载于4月8日湖南日报5版)

责编:雷鸿涛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