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治”换“颜值” 鹤城区铁腕护航人居环境整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0 09:59:58

近日,鹤城区纪委监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政治监督重点,连续下发两期通报,严肃纠治和查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名干部因人居环境整治履职不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其中1名干部被免职。这是鹤城铁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履职不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事例。

近来,鹤城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要求,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整治工作进行到哪里,纪委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铁腕整治”换农村人居环境“美丽颜值”。

强化措施建机制。该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照《关于2023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十大行动建设鹤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方案》《鹤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成立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充分整合片区资源,融合室组地监督力量,推动纪检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周检查、月报告工作机制、问题线索快速移交机制、常态化监督机制,以全方位的监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监督检查全覆盖。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该区纪委监委突出监督检查的即时性、针对性、有效性,采取明察暗访、压茬推进、点穴抽查等方式,严查责任落实、序时进度、治理效果等情况,督促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分包单位履职尽责,推动决策部署直达农村、直接见效,让各项政策在基层得到有力执行。

严肃问责促落实。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典型突出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通报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不重视、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或弄虚作假等失职失责问题,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鹤城形象面貌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农村人居环境督查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盯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再监督再检查,让鹤城乡村更美更宜居。”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鹤城区纪委监委)

一审:周紫云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