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怀化市全面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0 15:08: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通讯员 唐磊 陈丽霞)近日,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就落实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市电竞酒店巡查摸排与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市县两级文旅广体部门按照不漏一户原则,对全市辖区内的宾馆酒店进行了全面巡查摸排,并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确保排查无遗漏,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出电竞酒店36家,电竞房间664间(其中市本级19家,电竞房间381间)。

巡查摸排过程中,工作人员就电竞酒店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要求进行了专项普法宣传。普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提醒电竞酒店要做到五点要求,一是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通过市县两级文旅部门统一印制禁入标志,专业电竞酒店经营者要在酒店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非专业电竞酒店经营者应当在电竞房区域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目前,市主城区、洪江市、芷江等县市区摸排出的电竞酒店均已按要求设置禁入标志。二是要履行告知义务。电竞酒店经营者在消费者预订、入住等环节要明确告知其电竞房区域不接纳未成年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等开展客房预订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电竞房区域不接待未成年人。三是要落实“五必须”规定。电竞酒店经营者要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对住宿人员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查验并如实登记;非专业电竞酒店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应当严格落实“五必须”规定。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四是要建立日常巡查制度。电竞酒店经营者加强日常巡查,发现有未成年人违规进入、未实名登记擅自进入等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制止并分别向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公安机关报告。五是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禁入标志上公布举报投诉电话,鼓励支持电竞酒店入住人员和社会公众举报电竞酒店接待未成年人线索。

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怀化市将建立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行业主管、社区、学校、家庭、酒店”五位一体协同共管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综合执法管控机制、信用惩戒制度和电竞酒店行业自律,切实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促进怀化电竞酒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