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开展问题监督百日行动护农

  湖南日报   2023-04-13 09:47:54

湖南日报4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周鹏)今天,溆浦县深子湖镇水隘村的脱贫户汪正虹等18个村脱贫户2623户9037人,领到了2022年度产业分红款共计870824元。在系列问题监督百日行动中,该县纪委监委发现,深子湖镇22个村的利益联结企业未及时发放产业分红款,先后2次督办,余下4个村本月将落实到位。

开展系列问题监督百日行动,是怀化配合省委巡视怀化立行立改,紧盯农民“钱袋子”、农村集体经济“家底子”、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印把子”、农民耕地“命根子”、村级组织建设“一班子”,给力乡村振兴的护农专项监督行动。

该市明确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市本级组建3个常态化监督组,对各县市区和相关责任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每半个月开展一次暗访监督;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列出监督重点和时限,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市直责任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开展全面排查。该市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联合行动,对所有13个县市区开展惠农补贴专项检查。

从3月20日起,怀化共组建44个监督检查组,市县一体开展明察暗访,已督查乡镇127个、村(社区)923个、乡村振兴项目410个,发现问题145个。

同时,从严执纪问责。怀化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题台账快查快办,共立案21件,处理48人。对监督发现和查处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堵塞制度漏洞。

(原载于《湖南日报》4月13日9版)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