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 ——溆浦县中医医院创伤中心成功救治一名车祸重伤患者

黄亚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9 11:33: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黄亚娇)车祸、跌落、火灾、溺水等与普通疾病相比,意外创伤往往来得又紧急又凶猛,生死就在一瞬间。初步检查、联合会诊、术前准备等等普通急诊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面临死亡,一个“快”且“行之有效”的创伤救治体系,是与死神抢夺的关键。

近日,接到120指令,溆浦县中医医院救护车在车祸现场发现一名多发伤的男性患者,生命垂危,院前急救小组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经初步有效的止血处理,即刻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创伤性失血性休克,右侧额骨粉碎性骨折,左侧枕顶部硬膜下血肿,双侧筛窦积血,颜面部皮肤部分缺如,双肺挫裂伤,多发肋骨骨折,右肾包膜下血肿,右足内踝开放性骨折及皮肤撕脱伤,多处皮肤挫裂伤及套脱伤。该院骨伤一科创伤救治中心团队迅速到位,第一时间开通急诊绿色通道,护送伤者进抢救室,快速评估生命体征,开通多管输液,扩容,备血,导尿,保持呼吸道通畅……十分钟内,外一科、外二科、眼耳鼻喉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医生均到位,开展急会诊,决定立即手术。输血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均在第一时间做好术前准备。当时,患者神志淡漠,面色苍白,医护人员一边输血输液救治休克,一边迅速把病人转运至手术室。麻醉科医生迅速气管插管,开通深静脉、建立有创动脉通道。整个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患者出血量很大,凝血功能很差,血压最低时仅有60/40mmHg,几乎处于死亡边缘,但医疗团队配合默契,一边手术止血,一边大量输血、血浆、凝血因子等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最终成功完成手术,挽回宝贵的生命。

由于当晚重症医学科满床,手术后顺利安返病房,接患者气管插管、有创动脉管、输液、输血……一系列管道,予以妥善固定各管道。该院骨伤一科刘建桥主任表示,患者病情危重,术后躁动可能随时发生病情变化,需密切观察及监测。凌晨2时许,伍丽护士长主动留下来一起并肩作战。经过镇痛、补液、输血、抗休克……复查血和CT,呼吸机辅助通气情况下患者病情基本能保持稳定,晨交班后患者转到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

医护人员查房

经过重症医学科十多天的治疗,张某脱离了危险期,继续转入骨伤一科积极治疗。在多学科的会诊意见下,患者每天按照医护人员的建议,坚持行康复理疗和高压氧治疗,看到张某一天比一天恢复得快,该院骨伤一科全体医护人员也为他感到高兴。现在患者已顺利康复出院。

重伤患者能得到有序、及时、有效的救治,体现了县中医医院各科室医疗团队反应快速、强大的多学科合作及创伤救治能力,彰显了骨伤一科在严重创伤患者救治方面的扎实经验。

溆浦县中医医院骨伤科是省中医重点专科,创伤中心,承担着医院的临床、教学、科研等任务。是一支训练有素、技术精湛、作风严谨的医护团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使众多危重患者获得救治,深受广大患者的信赖。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