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双井镇:深入开展“三源共治” 巩固提升“溆浦经验”

    2023-04-21 19:01: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细连)溆浦县双井镇常态化推进“村(社区)支部书记坐班接访”“村(社区)干部分片包户联系服务群众”基层治理模式,深入开展“三源共治”,让“溆浦经验”经久不息、焕发活力。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全面运行“党建+微网格”管理机制,以党员为主体联系服务群众,划分1660个微网格,召开网格恳谈会324次,“敲门”走访63974次,收集群众诉求346个,当场调解纠纷54起,基本实现“信息在网格采集,苗头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持续巩固提升“溆浦经验”,实现“三降三提三突破”治理目标。

幸福基金暖民心。 各村(社区)全覆盖成立幸福基金、建立爱心超市,多措并举募集资金62.3万元,用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通过幸福基金爱心关怀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激发群众参与社会工作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从根本上淳化民风,促进乡风文明。近年来,各村(社区)利用幸福基金奖励贫困优秀学生1683人,慰问困难群众4016人。

村规民约束民行。 2022年,各村(社区)全面修订村规民约,一方面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完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条款,另一方面司法部门、民政部门全程参与,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最后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实施。切实做到村民监督自治,约束不正之风,引导移风易俗,不断改善基层社会治理环境。



接待来访群众

坐班接访解民忧。 建立“轮班接访”“保障激励”“考核评价”三项机制,让“村官”理政干事,群众找得到人、问得了事。用好“公平公正讲法”“细致入微讲理”“诚心诚意讲情”三个方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让群众有事而来、满意而归。注重“做实教育培训”“做好接访准备”“做细服务工作”三个细节,让群众接待工作更上水平、更提质量。

金牌调解化民怨。 积极探索“信访+司法”工作模式,将信访接待与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有机结合,确需通过法律途径才能解决的群众诉求,积极与司法部门联合办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提升调解矛盾纠纷的效率和质量。在长潭村、和平村建立了片区金牌调解站,打通矛盾纠纷调解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

重点管控保民安。 对精神病患者、痴呆傻群众、涉军群体等重点人员进行全覆盖大排查、大走访,紧盯重点人员安全稳定风险点,落实重点人员“五包一”工作,消除隐患苗头,化解矛盾问题,确保一方平安。推行群众诉求解决“四个一”机制,一体推进“三源共治”,构建集约高效、多元解纠、便民利民、交融互动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道德模范表彰

综合整治淳民风。 扎实开展交通、消防、建筑、文化文明等领域综合整治,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保障社会安全和谐稳定。在节假日、赶集日、上下班时段,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劝导,筑牢农村道路安全第一防线。在自然院落开设“微讲堂”,集中宣讲消防、道路交通、居民建房、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道德模范1652户,示范带动淳化民风,强化文明创建内生动力。

责编:夏帆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