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的未来在南部,天心的发展看南部” 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揭牌

张福芳 通讯员 杨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5 16:16: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杨威

4月25日上午,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揭牌。

“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揭牌。”今天上午,长沙市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

这是继4月19日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正式揭牌成立之后,天心区积极落实推进该项工作的具体举措,标志着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将再提速,预示着片区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全面推动南部融城片区建设,长沙市2023年有哪些举措?

前不久,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印发《长沙南部融城片区2023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拉开南部融城片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框架,全年铺排82个重点项目,年度预估投资约174亿元。

今年,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将着力启动4大起步区建设,先行推动解放垸-大托新城、牛角塘智慧健康城、奥体新城、花博园四大起步区建设,推动全片区建设初步成势。

在四大起步区建设中,有三个在天心区,一个在雨花区。

四大起步区建设重点任务是:解放垸-大托片区明确首开区开发建设,加快湘江南路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牛角塘智慧健康城片区完成征拆任务,加快圭白路和暮云大道建设;奥体新城力争启动主干道建设和首开区征拆;花博园启动首开区征拆和湖湘园建设。

基础配套建设重点任务方面,加快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启动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工程。完善“六横八纵”融城路网,重点推进“一桥六路”建设:加快暮坪大桥、新韶山南路、昭云大道(接株洲云峰路)、天心大道建设,推动万家丽路(天心大道-暮坪大桥)、G107雨花区段建设。

产业培育发展重点任务方面,以天心经开区为主阵地,打造数字经济集聚高地;以牛角塘片区为主阵地,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以解放垸-大托片为主阵地,谋建高端服务区域中心。

天心区该怎么干?当好“桥头堡”、构建“增长极”、打造“动力源”

“组建成立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既是天心着眼新形势、抢抓新机遇的顺势而为,也是推动新发展、实现新跃升的必然选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考量。”4月25日,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调研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在座谈会上说。

吴新伟表示,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要找准定位、扛牢责任,以实际行动服务“国之大者”、落实“省之大计”“市之大计”、办好“区之大事”。

怎么干?

——抓好片区规划和设计。着力做优片区产业、交通、教育、文体、医疗等专项规划,做精解放垸-大托片区详细规划,加快牛角塘起步区和暮云东、西、南三个片区的控制性详规的审批入库。

——抓好产业导入和培育。抓好大数据、大健康、高端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大数据、大健康以天心经开区为主阵地,持续抓产业项目招引、市场主体培育、产业集群发展。高端服务业,以解放垸-大托片为主阵地,谋划建设高端服务区域中心,积极引入大型央企、上市公司总部入驻。

——抓好项目谋划和建设。项目是推动发展的“最强引擎”。做好奥体新城项目建设前期摸底准备工作,聚焦片区群众关切,加快启动土地征拆,谋划好首开项目。

——抓好资源盘活和利用。通过前期努力,天心区已摸清了南部融城片区的底数,建立了存量土地信息平台,同时,对全区存量土地资源有了更加直观、更加系统的认识,为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可以预见,南部融城片区发展得怎么样,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天心未来所能到达的位置,决定了天心将在省市乃至中部地区扮演怎样的角色,“天心的未来在南部,天心的发展看南部”。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