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职院:在学思践悟中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科教新报   2023-04-25 15:56:3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冯婉莹)4月24日上午,湖南信息职院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作“学思践悟笃定前行,推动湖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湖南信息职院党委书记贺代贵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剑旄及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和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等5所高职院校 近200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作报告

报告中,王仁祥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及全国两会精神与教育、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彰显三大价值取向、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深厚基础、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现实挑战、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方略等六个方面作报告,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剖析了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环境;介绍了职业教育法修订背景、新职业教育法的亮点和特征;阐述了湖南职业教育发展成绩可观、经验可贵、精神可嘉的深厚基础;总结了湖南职业教育面临的五大挑战。

王仁祥在报告中针对当前如何破解难题提出了解决思路,要明确对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建设高层次职业教育、对接重大战略实施需求建设高贡献度职业教育的“三高”目标;要坚持遵循教育生态规律优化办学体制机制、遵循劳动力市场供求规律优化专业结构、遵循技能形成规律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三优”策略。参训学员一致认为,宣讲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充满了对职业教育的情怀和执着,坚定了对办好职业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作用,让人备受鼓舞、深受启发。

讲座现场

贺代贵在总结中指出,报告内容视野开阔、思考深邃、数据详实、论证充分,紧密结合实际,极具指导性、实践性、操作性;报告既是一次精彩的授课,也是对未来工作的部署和指导。他表示,对报告内容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做到以学促思,全面掌握报告的丰富内涵,规划好发展路径;做到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做到以学促进,为全面服务湖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筑牢理想信念,敢于担当促发展;要深刻领悟思想伟力,站稳政治立场,树牢教育情怀,确保初心不变、使命不改、奋斗不止,在学思践悟、笃定前行中,共同开创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