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是星城亦是青年之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5 11:30:54

青年兴则城市兴。

  近年来,多城都开启了“抢人大战”。吸引青年人是重头戏。长沙,作为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发展出极为“活力”“青春”的鲜明性格,走出了一条极具地域特色的道路。

  长沙究竟如何打造出青年引力磁场?无疑,围绕青年人,长沙将继续产生积极的化学反应,正如弱冠与豆蔻之年,总向往着活力、机遇与新潮,青年人向往着长沙。

  长沙正当“红”

  城市要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

  最新公布的《长沙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末,长沙市人口增量达18.13万,在已公布数据的GDP万亿城市中排第一。

  “发展、文明、友好、希望”这四个关键词,是长沙“全力打造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标杆”的重要特征。

  为引导和激励青年人才留长创业就业,2022年5月起,长沙推出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大篇幅聚焦青年才俊。譬如,对35周岁(含)以下、毕业两年内,在长落户、工作的博士、硕士、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2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对35周岁(含)以下、新来长工作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图片来源:星球引力场

  数据显示,近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长沙稳居全国前三。

  长沙是一座青年人的希望之城,是干事创业的沃土、实现梦想的舞台。4月18日,胡润研究院《2023全球独角兽榜》发布,4家长沙企业上榜。其中食品饮料行业知名企业文和友创始人文宾,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85后”。

  长沙雄厚的经济产业基础,也为青年人就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去年,长沙GDP增速达4.5%,居24座万亿GDP城市之首;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4家,总量达141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上市公司数量增至85家,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其中大部分是细分行业龙头。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行业,奠定了长沙中部制造重镇的地位。以中南传媒、电广传媒为代表的文化传媒行业,将“文化湘军”推向全国视野。爱尔眼科、天择信息、景嘉微、国科微等等龙头企业,共同奠定了长沙坚实的产业基础。

  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长沙不仅为青年提供筑梦圆梦的就业空间,同时也着重打造普惠宜居的生活空间、新潮适青的消费空间。

  打造青年向往之城

  让青年干事有奔头、生活有希望,既发挥得了价值,也安顿得了身心。长沙在为青年人提供住房保障,解除“新长沙人”后顾之忧方面,堪称表率。

  低房价是长沙的独特优势。作为楼市调控优等生,长沙房价位于30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第22位,房价收入比持续保持在7以下,素有全国“房价洼地”之称。

△图片来源:星球引力场

  据了解,长沙为全力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计划到2025年末新建(筹集)公租房不少于1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15万套,多渠道解决青年住房突出问题。

  作为长沙长租公寓市场规模TOP1的龙湖冠寓,就是为青年人量身定制的品牌。自2018年入驻长沙,龙湖冠寓迄今布局11个项目,累计为在长工作新长沙人提供服务5万人次,为长沙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780套。

△龙湖冠寓实景图

  家,不仅是物理空间,更是精神栖息地。冠寓公寓主张“去孤岛化”的租住生态,不仅涵盖智能化设施设备、标准化管理、管家式服务,还配套健身房、影音室、会议厅、公共厨房、自习室等公共区域,温暖每一个在城市租住的年轻人。此外,冠寓公寓充分考虑到青年租住群体可能面临的困难,比如维修。住户一旦遇到故障,可以通过冠寓APP的7*24H报事报修云系统,可轻松在线一键下单,运营官及维修人员快速接单响应。

  打造新潮适青的消费空间方面,长沙表现同样有目共睹。一名旅游博主来到长沙后感慨“长沙人难道不睡觉吗?”引起众多共鸣。

  凌晨1点五一广场人头攒动、凌晨2点大排档里觥筹交错、凌晨3点坡子街上人声鼎沸……“夜经济”作为一张城市名片,不仅是城市开放和活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早在2019年12月,长沙明确提出要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目标,用3年时间规划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结合、具有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间消费街区。如今,长沙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图片来源:星球引力场

  未来,长沙还将大力培育创意、电商、研学、美食、美妆、潮玩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造集“食、游、购、娱、体、展、演”于一体的适青空间场景。

  长期以来,浏阳河东岸片区因零售品类的缺失、社交场景的不足,年轻群体消费外溢。近年来,长沙市政府加速推进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快速发展的片区,需具有核心影响力的区域生活方式及配套商业中心。

  在芙蓉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位于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中轴的隆平新区,一个集多元体验娱乐综合业态于一体的一站式购物中心“龙湖长沙芙蓉天街”正蓄势待发。芙蓉天街是龙湖商业在长沙落地的第二座天街,也是“十四五”期间湘江浏阳河百里画廊规划建设文化旅游项目库重点项目。

△芙蓉天街计划于5月20日正式开业

  芙蓉天街紧扣周边超60万品质年轻家庭、时尚青年和新潮学生消费所需,引入超240家优质品牌。其中,超60%为城市或区域级首店,如湖南首家星巴克环保店,UNIQLO、NIKE等快时尚及运潮品牌,华为、小米等数码品牌,小鹏、极氪、理想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填补了片区内青年消费场景的缺失。

  在长沙,龙湖集团先后签约洋湖、芙蓉、开福、新姚、月亮岛五座天街项目,每一座天街所到之处,都成为城市繁华中心,引领城市商业发展,带动区域升级。

  共生、共兴、共创

  助力城市发展,是企业的使命和责任。而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城市重要的吸引力。

  长沙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首要位置,以实施“强省会”战略为契机,印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今年2月,芙蓉区发布《“服务市场主体 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包括27项奖励措施。在政务优化方面,芙蓉区打造了湖南省首个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让企业、民众从营业执照到税务“一条龙”式办理,实现“办事不出楼、服务全天候”。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中,长沙排全国第六,居中西部第一。

  2月14日,长沙市召开的推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座谈会中指出,“服务企业无止境。长沙将持续优化环境,当好坚强后盾,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龙湖集团2013年入湘,十年间受益于长沙高速发展的经济、持续提升的营商环境,也见证了长沙的每一副新颜、每一寸变化。针对租赁市场,长沙发布一系列鼓励性政策措施,如在金融税收方面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减轻了龙湖等专业住房租赁企业的税务负担;财政补贴政策帮助龙湖冠寓获得装修补贴,缓解了企业的投资压力。

  长沙为企业创造“如鱼得水”的环境,企业扎根于优质土壤,为建设青年发展性城市贡献龙湖力量。企业与城市共生、共兴、共创,不外乎此。(通讯员 刘甲宇)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