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季度|“消费马车”跑起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5 10:03:2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一盆盆鲜香火辣的小龙虾,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密室逃脱,一场又一场说走就走的赏花之旅……春意萌动,消费火热的景象再次回归。

今年一季度,湖南“消费马车”跑得快、跑得稳,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20.37亿元,同比增长5.9%。消费市场加速回暖,为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餐饮住宿升温,烟火气抚慰凡人心

“都说淄博烧烤好吃,在我心里岳阳烧烤才是第一。”4月22日,在国外留学的何娟回到岳阳老家,邀上高中好友,点一手牛油,喝一罐啤酒,尽情享受着城市夜晚的烟火与喧嚣。

长沙“黑珍珠”餐厅入座率翻倍增长,费大厨等连锁品牌加速布局北上广深,张家界农家乐老板忙得脚不沾地……今年来,湖南餐饮业加快复苏,一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15.6%,成为消费市场复苏回暖的重要标志。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酒店、民宿老板也乐开了花。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报道称,中国的旅游预订量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旅游订单出现激增。

我省在2月6日公布的“稳增长20条”中,把促进消费升级举措放在首要位置。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9.1%。

然而,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的消费场所、商品种类有效供给不足,成为进一步激活消费的一大制约因素。

衡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完善升级消费场景,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消费品牌和龙头企业,培养本土名优特产品品牌。培育示范步行街、夜经济示范集聚区,发展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等新的消费热点,促进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光普认为,当前仍应着力提升居民消费信心和能力,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让老百姓更有底气消费,同时积极增加优质供给,把扩大消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结合起来,不断释放消费潜力。

新能源汽车畅销,消费券激活购买力

湘中明珠娄底,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格外耀眼,达到7.8%,全省排名第一。

发放消费券,推动汽车消费,成为其增速密码。

3月10日,2023湖南消费促进季(春季)启动仪式在娄底举行,娄底市商务局投放100万元汽车消费券,带动汽车销售近1000台,销售额达2.1亿元。

无独有偶,邵阳今年也在为期3个月的“约惠邵阳 乐享生活”惠民消费节活动中,发放了汽车等惠民消费券共560万元,拉动消费超2亿元。

房子、车子、机子、孩子、脑子——“五子”消费,是湖南促进和扩大消费、激活消费大市场的重要抓手。

聚焦新能源汽车,“稳增长20条”提出,今年6月30日前,“在省内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凭报废车回收证明和新车购车发票等资料享受5000元资金补贴”,为新能源汽车销售添了一把火。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中,全省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1%。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当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处于修复初期,下一步政策面在促消费方面的空间较大,预计后续消费还有继续修复的空间。

鼓励购房购车等大宗消费、发放400万元文旅消费券、发放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券……4月23日,长沙发布23条稳经济措施,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4月28日,湖南车展将拉开帷幕,全方位搭建“造车新势力”与新能源车“发烧友”交流平台,新能源汽车参展品牌数、参展面积将创历届新高。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一季度消费市场开局良好,下一步将下大力气稳定汽车消费,加快推进充电桩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汽车企业开发更适宜县乡村地区使用的车型。同时,加快实施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

责编:黄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