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职院:企业工匠进校园 产教融合育英才

  科教新报   2023-04-24 19:29:1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戴慧婷 彭茹欢 罗子华)为扎实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想水平,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4月18日,湖南信息职院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了“产教融合工匠大师进校园”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特邀请湖南省“劳动模范”、湘潭市“杰出莲城工匠”、湘潭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吉利汽车湘潭公司冲压厂厂长肖柳清为学生分享工匠成长之路。吉利汽车湘潭公司相关负责人、湖南信息职院机电工程学院600余名师生参加。

同为职业院校毕业的肖柳清从“历练”“成长”和“转型”三部分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从模修班的普通学徒如何攻克多重难题、打赢各种硬仗,一步步成长为行业技能大师的经历。他鼓励职教学子要下“真功夫”,制定规划强自信,要下“苦功夫”,扎实学识强技能,要下“实功夫”,脚踏实地从头干,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肖柳清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展现了新时代职教学子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践行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深受鼓舞的同学们随后就如何培养优秀能力,如何结合市场需求创新,如果做好职业规划等方面踊跃提问。肖柳清建议同学们深入生产一线,切实了解生产需求,结合所学加以创新来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在推动国家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湖南信息职院始终坚持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新机制,校企协同育人新路径,采取企业学业帮扶的形式,扶“智”扶“志”相结合,培育符合现代企业所需要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始终坚持立足长沙,深化校企合作,持续向蓝思科技、中联重科、长沙比亚迪等合作企业输送百名技能人才,为“强省会”战略保驾护航。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