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赣三省打造长江中游“组合港”

  新华社   2023-04-23 11:50:03

这是4月17日拍摄的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港“胶囊”形散货大棚(无人机照片)。图/新华社

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湘水集团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4月22日在湖北武汉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合力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组合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

根据合作协议,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湘水集团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将建立日常信息沟通机制和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发展互惠,在出海新通道开辟、供应链业务拓展、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货代业务交互、内河沿线开发和绿色港口建设等方面强化合作,共同搭建三省之间运输、物流及贸易通道,推动三方的业务共同增长。

“目前,中游三省构建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四统一’港口发展模式,港口功能和业态不断更新升级,综合服务和运行效率全面提升。”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江表示,各方要进一步加强港口分工协作和联合运营,形成长江中游区域港口良性互动发展新格局,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水平、港口智慧发展水平、港口安全韧性水平和港航绿色发展水平。

近年来,山水相依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告别曾经“单打独斗”的局面,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发展动能持续增强。2022年,长江干线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5.9亿吨,其中鄂赣湘三省共6.1亿吨,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百年老港赋能地方产业发展

春和景明,一江碧水之上,城陵矶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格外繁忙。桥吊紧张作业,集装箱卡车穿梭不息,大型货轮整装待发……

地处湖南岳阳的城陵矶港,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素有“湘北门户、洞庭咽喉”的美誉,早在1899年就已设关开埠。

从前,繁忙的货物往来给当地带来了发展,却也将10余公里的长江深水黄金岸线“割裂”成一个个散、小、乱、差的码头,煤炭、铁矿石等货物运输带来的扬尘、噪音、污水等问题愈演愈烈。

“无序”成了城陵矶港多年挥之不去的标签,也让这座天然良港难以迈出向现代化转型的步伐。2016年,为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城陵矶港迎来“破茧重生”。

“第一件事就是清理长江岸线。”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告诉记者,在城陵矶新港区建设过程中,港区范围内先后有20余个小码头被关停,“同时斥资4.1亿元实施了城陵矶老港提质改造工程,集中优势资源做强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让城陵矶港有了“施展拳脚”的广阔空间。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以及汽车、肉类、粮食等货物进口指定口岸先后获批,城陵矶港业务范围从单一货品运输向更多新兴领域延伸。“既提高国内货运市场的占有率,也不断拓展海外渠道。”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主任钱丹青说。

2022年12月28日,城陵矶港成为继重庆港、武汉港之后,长江中上游第三个“百万标箱大港”。

今年以来,城陵矶新港区持续扩大开放优势,城陵矶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用、首趟从岳阳发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铁水联运集装箱直通专列开出、“上海—岳阳—重庆”进口集装箱货物转运监管新模式落地实施……

如今,城陵矶港的开放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地方产业发展的巨大潜能。

责编:曾璇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