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樟井村 毛竹变俏货 村民笑盈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0 06:39:14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青 通讯员 吴珊 夏艺菲)今天,攸县黄丰桥镇樟井村经济合作社竹艺加工厂生产车间,一根根毛竹经切片、成型、包装等多道工序后,变成精美的竹筷、竹签制品。

“感谢供电公司,没有你们的帮助,厂子办不成。电力供应保障了生产进度,50台竹片切割机同时运转都没问题。”竹艺加工厂负责人廖金志对上门开展用电安全检查的株洲供电公司黄丰桥供电所所长颜成望说。

樟井村地处罗霄山脉中段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山上盛产毛竹。由于交通不便,村里以前没有加工产业,一根毛竹没有一根甘蔗值钱,1万多亩翠竹长在山里、“烂”在山里。

株洲供电公司驻樟井村帮扶队争取产业帮扶资金300万元,建起竹艺加工厂。如今,漫山遍野的竹子成了村里的“摇钱竹”。为确保加工厂运行,黄丰桥供电所架设12基电杆、1000余米线路,安装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现在,我们的竹筷、竹签、竹粉销到长沙、江西铜鼓、河北邢台等地。年加工毛竹8000吨,产值400万元。”廖金志笑着说。

村民李开文因幼年脚疾不能干重活,是村里的低保户。他家有18亩竹林,自从家门口开了竹艺加工厂,就有人上门收购竹子,年收入增加5000多元。目前,竹艺加工厂为周边6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樟井村获评国家电网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4月20日09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