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会议召开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2023-04-18 11:23:49

4月13日下午, 全省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 会议以 视频会议 方式 召开 ,会议总结了 2022年工作、安排了2023年工作 。厅二级巡视员杨孚初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沙市、常宁市、岳阳县、祁阳市分别就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 作典型 交流。

会议 总结了 2022年全省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牵头工作抓得牢;主责工作干得实。 污染防治攻坚战 取得阶段性胜利;高质量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年度任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取得显著成效;农膜回收工作有新进展; 农业农村领域 “双碳”工作 有序推进; 沼气安全 责任有效落实;高质量完成其他交办工作。特色亮点不断涌现。 2022年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外来物种普查等三项工作在全国专项会议作典型发言,秸秆台账建设、外来物种普查两项工作受到部科教司、生态与资源总站书面通报表扬,部《农业农村科教动态》先后三次刊发文章介绍我省工作的经验和典型做法。“长沙县某农户未按规定回收农膜案”,被农业农村部等四部委评为典型案例,“桃江县非法捕捞破坏渔业资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获评全省十大典型案例。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在牵头工作中总结出“四步工作法”,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推出“三专一制”(即专题会议、专门方案、专项检查和台账管理制度),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面推出五大机制(即专家指导、工作调度、调研督导、约谈预警、考核激励机制),在多项具体业务工作中组建了专家团队作为技术支撑等。

会议强调,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从 “国之大者”的高度,着眼大局谋划和推动工作,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要从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正确进行自我定位,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认识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角度谋划和推动工作。要狠抓落实、彰显作为。坚持底线思维,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强化示范引领,全面带动工作提质增效;深化规范运行,推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努力做好 2023年 全省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要 持续 深入打好 污染防治 攻坚战,持续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扎实做好农膜回收,切实抓好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持续做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与防控,全力做好农业野生植物资源保护, 持续 做好其他涉农资环相关工作,加强队伍建设。

主会场设在厅机关小礼堂,厅相关处室单位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设分会场,分管负责同志,从事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农村可再生能源工作的全体同志,相关科(处、股)、站(中心)等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吴汶奕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