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亚德首发QLED 4K直显大屏,再次“剧透”显示未来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7 18:14:16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1.5亿,净利润2.81亿;海外收入26.32亿,同比增长26%。Micro LED显示产品实现订单4亿元,较2021年增长25%;连续六年蝉联LED显示全球市占率第一……这是LED显示屏龙头利亚德2022年的成绩简报。逆风行船,利亚德用前瞻的发展眼光做“帆”、夯实的技术基底做“桨”,遨游进更广阔的LED显示海洋。

  从单一产品向整体解决方案(软件+内容)及创新技术和业态进军;年订单增长目标锚定于20%到30%;2023年底Micro LED产能突破2000KK/月……这是全球视效科技领创者利亚德2023年的战略蓝图。在这场不进则退的航行中,利亚德新三年战略周期下夯实智能显示业务的决心和信心彰显。

  领跑Micro LED时代,首发QLED 4K大屏

  十年前,利亚德举行了一场LED小间距原创产品发布会,自此推动LED小间距技术开始狂飙突进之路,创造五年全球销量200亿以上规模、净利润从2014年到2017年实现连续四年翻倍增长的奇迹,利亚德的小间距产品也从几千万猛增到年营收40—50亿。十年后,随着Micro LED工艺不断成熟、产能不断扩大、成本不断下降、产品不断推出,在时间的验证下,利亚德认为全球LED显示产业将全面进入Micro LED时代,Micro LED显示技术大规模推向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

  1995年,利亚德成立,彼时的国内LED领域还是一片荒芜。在此后的28年里,利亚德从籍籍无名到国内第一再到全球第一,始终以前瞻的眼光引领着全球LED显示产业的发展。从1998年自主研发出国内第一块LED全彩显示产品,到2010年原创并命名LED小间距技术,从2020年率先推进Micro LED技术和产品,到2022年全球发布新一代Micro LED显示技术利亚德黑钻系列,将Micro LED引入通用时代。利亚德走的每一步,似乎都在“剧透”着LED显示产业的未来方向,代表着行业的指向标。在2022年10月,利亚德的Micro LED黑钻系列已开始出货,并带动了Micro LED 显示产品订单的提升。

  目前,利亚德的MIP封装技术逐步成熟,一是在原有MIP Nin1封装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了可以兼容更多间距的单像素MIP方案;

  二是在保障原移转技术的同时,进一步开展制程优化和良率改善工作,将直通测试良率由94%提高至95.5%。

  三是进一步进行激光巨量移转及焊接的应用,在满足原有转移速度的同时,转移焊接后精准度99.999%,进一步提高了整体产品可靠性。

  现已推出多款基于MIP技术的新品,包括TXⅡ系列、MG系列、MGS系列、VHC27系列和智能LED一体机。

  2023年,利亚德Micro LED再获新突破,联合赛富乐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aphlux”)发布了全球首款4K 162寸QLED直显大屏。该产品是首款将量子点用于直显的QLED显示屏,其发布标志着一项新的显示技术诞生。

  据介绍,这一突破性的技术得益于Saphlux独有的纳米孔量子点(NPQD)技术。

  与传统在有机物胶体中的量子点膜或量子点光刻胶不同,Saphlux直接在LED本身的氮化镓结构上制成纳米孔结构,以氮化镓作为天然的量子点载体。

  由于纳米孔的散射效应和氮化镓极高的导热率,大幅提高了量子点色彩转换的效率及可靠性。

  同时,因为不需要额外加入胶体结构,可直接在Mini LED和Micro LED上实现原位的量子点封装,使得面板厂商在使用和生产中不需要做过多的额外的产线及设备调整。

  通过这项技术,Saphlux提供了R1的红光原位封装量子点LED芯片,解决了传统红光芯片效率低、视角差、温度敏感、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

  最终打造的QLED大屏具备了更一致的LED芯片半功率角、更高的色彩均匀度、更广色域等显著优势。

  并通过在量子点芯片的原位封装及屏幕上的整体保护,这款QLED大屏成功通过了2000小时的上屏可靠性测试和500小时的高温高湿测试,是首个通过可靠性测试的QLED直显产品。

  产能方面,利亚德控股子公司利晶主要负责Micro LED产品的生产,目前正推进2023年扩产计划,第一季度已完成1400KK产能建制,2023年底产能突破2000KK,达到规模效应以降低MIP生产成本的目的。

  学习海康,路要走“深”更要走“远”

  4月10日,利亚德2022年年度业绩说明会暨2023年年度战略发布会上,利亚德董事长李军首次提出“全面向海康威视学习”。

  未来,利亚德的道路不仅要走“深”更要“走”宽”。

  何谓“深”?

  随着Micro LED时代的年轮滚滚而来,在LED显示需求的释放的同时,进一步提升LED显示行业的集中度,产业链整合趋势已势不可挡。2022年就有多家公司启动产业链整合,一起迎接Micro LED终极显示带来的LED行业的下一个“繁荣时代”。

  利亚德认为未来LED显示行业的竞争格局,必然将是几个“联合企业”之间的竞争。

  早在2020年,利亚德就与富采控股合资设立利晶,率先迈出LED显示产业链整合第一步,实现了上游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有效融合,伴随LED行业整合加速,头部企业市占率和盈利能力将快速提升。

  在发布会现场,利亚德还表示2023年是其生态合作建设之年,利亚德将跨界融合,携手产业链各方进行生态合作,实现共生、共荣、共享。

  通过金牌计划、合作伙伴计划、千屏试用计划、区域合伙人计划,凝聚生态伙伴力量,与伙伴携手共进,共创共建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发展。

  何谓“宽”?

  海康威视从单一的监控摄像头产品出发,走向智能物联生态模式,有容纳大的发展路径成就了千亿级安防巨头。

  发展至今,利亚德LED显示屏龙头的地位已毋庸置疑,然而要再往下走,就需要把显示产业的“蛋糕”做得更大。在全球数字经济和服务业的推动下,Micro LED产品有望取代DLP、液晶拼接墙、SMD 小间距和家用大电视,彰显LED显示产品的朝气;同时,Micro LED显示已经逐步迈入半导体行业,并逐步向To C端靠拢。在泛C端领域,利亚德瞄准了影院、XR虚拟拍摄等新兴市场并已在相关赛道逐步冒尖。

  影院市场方面,利亚德携手LG电子共拓LED影院市场。利亚德与LG电子自2018年联合开发LED电影屏相关技术以来,已形成全球LED电影屏产品最全的联合体,已获得16块屏幕订单。2022年10月,利亚德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LED电影屏获得好莱坞DCI认证。利亚德韩国负责人John在会议上也宣布了利亚德携手LG共拓LED影院市场,双方将联合进军中国影院市场。中国拥有8-9万个电影屏幕,未来LED显示屏于影院市场的前景空间巨大。

  XR虚拟拍摄方面,利亚德是全球较早提供影视级动作捕捉技术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并可以提供影视预演(动捕系统)和XR虚拟拍摄(LED系统)核心解决方案。而德火科技作为元宇宙领域XR技术的先行者,拥有多项业界顶尖的核心技术。下一步,利亚德旗下虚拟动点将正式控股德火科技,整合资源,发力XR虚拍市场,构建新的产业生态。

  对于行业未来,LED显示开拓者利亚德信心满满。究其缘由,是因为利亚德不仅仅有做大“蛋糕”的野心,更具备吃下“蛋糕”的实力。(通讯员 甘静)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