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让图书点亮青春奋进的灯塔

谢伟 胡业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7 16:28:58

为引导重点关爱学生群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勉励他们从书籍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的奋进之路,让他们养成终生学习、终身读书的习惯,长沙民政职院组织孤残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等重点关爱学生群体开展“楚怡读书”活动,以书籍为动力,通过阅读长知识、增智慧、树理想、育人格。

“楚怡读书活动”一经启动,便在重点关爱学生中掀起读书热潮。该校学生工作部(处)组织重点关爱学生共同阅读专业书籍、品读红色经典。他们在书籍的海洋中,与先贤对话、与榜样对话、与时代对话,通过“一次主题读书大会”“一轮读书风采展示”“一场‘最美阅读空间’打卡活动”等形式,在阅读中树立了自强意识、加强了文化认同。

医学院老服专业2131班的孔健焜,因为先天性白发病导致视力模糊,只能依靠微弱的视力感知世界的边界,但他仍没有放弃阅读,在读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他备受鼓舞,凭借顽强的意志多次参加残运会并获得荣誉。他说:“是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只要我有了坚强的意志,就能战胜人生的风雨和荆棘。”

医学院老服专业2134班的古丽则巴·库尔班江说:“线上线下开展的楚怡读书活动,不仅让阅读的种子扎根在我的心中,更让我感受到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楚怡读书”活动不仅为重点关爱学生打造了全方位育人的阅读文化阵地,而且以其多元的形式、丰富的内核,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对引导重点关爱学生在阅读中成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时代新人产生了积极影响,让他们在读书中体悟人生,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谢伟 胡业权)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