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9万多亩翠绿成海 指尖舞蹈正在上演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7 10:48:05

四月的南江镇凤凰山村的幽良山高山茶园基地,采茶工随处可见。从山顶到山腰,这片面积达1250亩的茶园里,背着竹篓的妇女们成群结队在采摘着茶叶。她们一边舞动着双手与茶树相联结,一边就着春风向采茶的伙伴递送家常事。

幽良山高山茶园基地

“每年大概3月中下旬就是摘茶的旺季了,我们这里基本要到五月初才封园。”湖南省幽吉茶业有限公司茶园经理刘相根正在对采摘来的茶叶进行称重,他告诉记者,目前一天多的有120人采茶,天气不好时也有70人左右,每天茶园差不多能采摘300多公斤茶叶。

(4月10日,幽良山高山茶园基地里等待茶叶称重的采茶工。)

在1000多米高的连云山腰,九狮寨3000多亩茶园也迎来了采摘期。春日明媚的阳光下,100多名采茶工分散在茶园各处,采摘着一叶一心。这里海拔较高,每年进入采摘季的时间也稍迟。茶园连绵,满目苍翠,独特的高山风景,让这片茶园有着一种别样的美。

(4月15日,位于连云山的九狮寨高山有机茶园采茶忙。)

据湖南省九狮寨高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焕新介绍,九狮寨这片高山茶园于4月初开采,目前首批茶主要是制作“知恩”黄茶、“连云金针”黄茶,截至4月15日,今年已加工制作了一万余斤黄茶。“今年的中华茶祖节和黄茶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我们平江举行,这对于我们茶企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机遇,也让我对平江茶产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余焕新如是说。

(4月11日,采茶工在湖南省秋湖黄金茶业有限公司茶园忙碌。)

在安定镇的秋湖水库附近,这里的黄金茶也迎来了春茶开采的高峰期。茶山上的采茶工腰系竹篓,双手在茶树间一掐一放,一片叶便落进了篓中。“我们的茶园面积有480亩,目前已经开采的有100多亩。”湖南省秋湖黄金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立安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采茶的工人有48人,平均每天每人能赚100多元。

一棵小树种出致富路,一片叶子敲开振兴门。近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将茶叶列为“一县一特”产业给予支持,制定了规划、出台了政策,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培育出九狮寨、白云、幽吉、相悦、古茶文化、平云茶业等龙头企业。至2022年底,全县茶园面积9.18万亩、产茶5600多吨,实现综合产值16亿元,带动7万余人增收,为平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农增收、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今日平江公众号

图文:谢 鸿

记者:周 杏

责编:周佳

一审:周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