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育人 助力成长——长沙民政职院外语学院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3 17:38:03

新学期开学以来,长沙民政职院外语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以“塑造健康心灵、培养健全人格”为核心理念,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发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调适能力,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工作,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立体化管理,探索出了一条心理育人的新格局,让心育的阳光温暖了每一位学生。

加强设施建设投入,精准助力学生成长
      学院建立了面积近40平方米的“心晴驿站”特色成长辅导室,并设有三个场地,第一个场地为接待区,学院领导十分重视成长辅导室的建设,给予了大量的物质与经费上的支持。外语学院将9栋200办公室作为成长辅导室,便于辅导团队成员与学生的直接、及时交流和沟通。同时设置了成长辅导室团队成员介绍栏,并就团队成员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便于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咨询。第二个场地为谈话室,谈话室位于外语学院9栋200内的一个房间,主要包括解忧答疑区和心语心愿区,该部分的设计理念在于让不想面对面咨询的同学诉说心语、投递情绪,让心绪有路可走,有处可说,有人可听,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第三个场地为团体辅导区,设置有心灵寄语、阳光心理书,供学生课余时间翻阅与心理成长相关的书籍以及撰写心语心绪。

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尽心助力新学期

外语学院根据新时代学生心理特点,优化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内容,精心制作了“自我探索与心成长”主题班会PPT,各班级利用周二下午班会时间集中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切实帮助学生了解今后如何更好地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提高学生对幸福意义的认知能力,有效提高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发挥朋辈育人力量,护航学生心灵成长

学生朋辈心理辅导队伍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之一。为充分发挥学生朋辈互助力量,3月以来,外语学院心理发展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学生朋辈团体辅导启动仪式以及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培训,共计50余名学生朋辈辅导队伍骨干成员参与活动培训。外语学院心理发展部赵思懿同学说:“作为心理发展部的一名成员,能守护同学心理健康、护航同学心灵成长,真的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为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因此心理育人工作任重道远。今后,长沙民政职院外语学院将继续坚持“多维度”心理育人模式,稳扎稳打,走好心理育人工作的每一步,致力为学生营造“积极、健康、幸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着力培育学生良好的心理素养和心理品质。  (刘芸君 高萍)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