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绿色的梦——记钟锡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3 09:38: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通讯员 孙美堂)梦,总是五彩缤纷的,有时在天上飞,有时在海里游,有时在地上跑,有时在山里,有时在洲上。而不管在梦里做什么,梦的主人公总是自己,飞是自己在飞,游是自己在游,跑是自己在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

钟锡如的梦是一个绿色的梦。

1971年,钟锡如出生在团湖边上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回乡务农,接过祖辈父辈的接力棒。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于是他懂得了农民的辛苦。人们常说的“衣食父母”,而这个能提供衣物和食物的父母,恰恰就是农民。

“面朝黄土背朝天”,历来是对农民的真实写照。

钟锡如的梦,不是要当好一个这样的农民,他的梦是要改写农民形象的梦。

他的父亲叫钟文贵,是一个很有经营头脑的人,从一个木工做到木器加工厂的老板,生意遍及湘鄂两省。他的岳父沈大禹,也是一个满腹经营秘决的人,与人合伙经营一家大米加工厂,引进全套的自动生产线,年产量过百万吨。两家企业都在殷家铺集市,近在呎尺之间。沈大禹有个女儿叫沈慧君,从小与他青梅竹马。他们不但感情甚笃,而且志向相同,既迷恋农村这块土地,又不甘心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1993年两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他们要共同编织那个绿色的梦。

2008年,他们接过米厂,扩大了规模,扩大了加工能力,加工量在父辈的基础上翻了番。 2013 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每年的收入也较为可观,一是能给乡亲们更好的收入;二是能就近解决一些闲散劳动力的就业;三是有能力作一些公益事业。他们觉得自己正在努力接近自己的那个梦想,但这是自己最初的梦想吗?

还不是,自己的初心是改写农民的画像。

他真正的梦想是种一万亩田,年产一万吨粮。

他要继续奋斗,朝自己的梦想冲刺。

他的这一想法又得到了慧君的支持,志同就会道合。

2018年,他成立了君山区青云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种一万亩田不依靠机械化是不万能实现的,换句话说,只有实现了全面机械化,才有可能实现种一万亩田的目的。

他依靠 10 年经营米厂的底子,又争取到一些政策上的扶持,添置一些农业机械:旋耕机 2 台;插秧机 1 台;收割机 3 台;无人飞机 2 架;拖拉机 1 台;烘干机 10 台;全自动大型打米机组一套(含自动运输线打米、精选、抛光、包装等全套设备)。设备总价值好几百万元。

2020年,他在广兴洲集镇滨江新村购买了一套住房和一个门面,把总部迁到了滨江新村。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2022年他在胜利街社区,镇西二组租赁土地 16 亩,建设起一个 6000 立方米的育秧工厂,一个 5000 立方米的烘干厂,在黄安、沿江、光明、联合、保庆差不多半个广兴洲镇的地盘内流转土地 2600 亩,托管土地 8000 亩,真正实现了他种一万亩的梦想。

“托管土地”,这可是个新词儿。只听说过托儿所、托老所,没听说过托田所。可是在青云农机专业合作社,却硬是把这个托田所变成了现实,托管土地实际上是发展的订单农业,所不同的是不是只在计划上签订协议,而是把农民兄弟的土地实现全面代种代管代收代销,全面推行机耕机插机施机收,回收所有产品。农户在生产过程中只负责看水,生产过程后负责看下称,然后就等着数票子吧,你就可以当个这样的“两看一数”的农民。什么面朝黄土背朝天?去你的吧,如今的农民就是腰不弯背不驮肩不挑手不提。接照传统的耕作方式,一亩田犁耙滚耘只算3 个工日,育秧插秧 2 个工日,收割脱粒 4 个工日,翻晒销售 2 个工日,打药中耕 5 个工日,零零散散加起来起码也得 20 多个工日,还有一年到头的放牛,生根的要肥长囗的要吃,一头牛 360 天哪天可以不吃草不喝水,每个农户至少要半个劳力去对付它。一亩田 20 个工日,一万亩田就需 20 万个工日,如果全部依靠人力作业最起码需要一支 2000 人的队伍并且每人每年要投入 100 个劳动日以上。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广兴洲一马平川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给予了实现机械化生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机械化生产在大面积生产中发挥出独到的优势,机耕一天可以完成几十亩,机播一天可以完成几十上百亩,机施(飞机施药)一天可以完成几百亩,机械收一天也可以完成几十亩,这就为季节,为农时,为防治适期带来了方便,提供了保证。

机插机抛需要大面积集中育秧,在广兴洲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在胜利街社区镇西二组建设了一个集中育秧和烘干基地,占地 16亩,投资 500 余万元,建设了一排育秧大棚,总面积 6000 平方米,一次可以保证 1000 多亩大田的秧苗供应。为了提高产量,他从农科院引进湘旱 24 、湘旱稻 45 号两优 287 ,荃优福占、微两优 114 、青落优丝苗、野香优莉丝等 7 个优良品种,精心培育,数万只软盘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大棚内,像一张绿色的地毯,也像一幅美丽的图画,展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他对社会充满爱心,热心投入社会公共事业,积极参与工商联、政协以及区委统战部组织的慈善活动,社区修路等公益建设,他都热情支持,多年来累计投入各类公益、慈善、爱心事业不下于 30万元。 2019 年春节前夕,他和李祖官、刘衍清、周先军、陈毅等政协委员一道,自觉发动为全镇五保老人献爱心活动,将每户 300 元的米、油、肉等过年物资,亲自送到 72 户五保户老人的家里。 2019 年他为贫困户提供种籽 6.2 万元,免费发放书包、肥料 2 万元,他的订单粮食价格比市场每吨高出 300-400 元,为许市镇柿树岭村送去 2 万元。疫情发生后,他们几位又到常德找了十几家市场买到 1 万只口罩捐给抗疫一线,并主动加入社区值守一周。为了支援灾区,他与周先军一起,先后 4 次送菜 4 车到区市有关部门。

2018年,他被推选为君山区第五届政协委员, 2020 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2020 年被评为全区最美扶贫人。他的事迹以“大写的农民”登上了《湖南日报》,收入了《小康君山》报告文学集。他的合作社。 2019 年被评为岳阳市示范合作社, 2020 年双跻身省级示范合作社行列。

春华秋实。在这一片广袤的沃土上,钟锡如伉俪比翼双飞,放飞着他们绿色的梦想。


一审:冯铁  

二审:张一新   

三审:王琼




责编:张佳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