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着金边的梦想 ——记广西正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敏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2 10:11:55

梁敏,怀揣梦想,纵横商海,从18岁“下海”开一家小饭店起步,到今天成为一个总资产20亿元的民营集团公司的总裁,她的故事,充满了传奇,既精彩又励志。

每个女孩,都是天生的梦想家。梁敏的梦,是在故乡那片土壤里冒出芽尖尖的。

1992年,17岁的梁敏中专毕业后,进入娄底市的一家大型国企工作。坐在干净敞亮的办公室,端着令人羡慕的铁饭碗,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梁敏的心中还有远方与理想,于是不顾父母反对,执拗地砸了自己稳当的“饭碗”,奔向浪涌潮急的商海。

砸了铁饭碗后,她迈出的第一步是开饭馆,做餐饮。

让梁敏高兴的是,小饭馆在娄底市体育馆附近开张后,因为讲求食材品质,干净整洁的店堂卫生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生意出奇的好,每天食客川流不息。好米、好油、好服务、好心眼,让她在顾客中赢得了好口碑,“这个小丫头,做生意蛮实在,蛮凭良心的……”

回忆起这第一次创业“热身”,梁敏说:“那时初出茅庐,还不懂生意经,但我知道,做人做事要实在,要讲诚信,偷奸耍滑是走不远的。”开饭馆的“试水”,她积攒了从商经验,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也有了到商海深水区“游泳”的激情。青春沸腾的热力,让她的创业梦,泛出了金色光泽。她打定主意,要在商海闯出点名堂来。

几年后的一个春日,天空飘着毛毛细雨。梁敏和表哥,拎着一袋子35万元现钞,与山民们一起挤在长途汽车上,一路颠簸,向西而去。而目的地湘西的那个小县城,远得像在大地尽头。

几天前,兄妹俩抱着电话黄页,挨家挨户给全省各地邮局打电话,联系分销IC卡的业务。在那个现金交易的年代,湘西某县方面给了她回复:一手钱,一手货。梁敏掏出自己的“第一桶金”——开饭店赚到的十几万元,表哥凑了20万,用一个绿色挎包拎起,就出发上路了。这是她转向做邮品销售后的第一笔业务。

穿山越岭,一路辗转,七八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到达小城。看到两个毛头年轻人,拎着这么大笔现金远道而来,邮局局长、会计大姐都被惊到了:天呀,这俩孩子胆子真是撑破天了!

在办公室,双方钱货两讫。梁敏蹲在一边,准备清点完会计大姐交付的IC卡,就装货走人。忽然,她叫住会计大姐:“大姐,要不你再点一下数吧。”“不必了,我己清点过,没错!”“姐,还是再数一下吧?把不同面额的卡分类,再数一下?”会计大姐不耐烦了,对她吼道:“哎,你这个妹子,好啰嗦哦,我们是国家的邮局,还会少给你货?”大姐边埋怨,一边重新一数,数着数着,发现自己竟然多给了3万多元的卡,她激动地说:“小妹妹,你真是大好人,谢谢你呀!”原来,梁敏发现对方多付了货,特意提醒她重数。3万多元,在当年可是一笔大钱!梁敏的诚实,为对方避免了重大损失。

局长和会计都被眼前这个年轻女孩感动了,当即放心地把每年几百万元的IC卡分销业务交给了她。

诚信,为年轻的梁敏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商机。岳阳、株洲、湘潭、长沙等市邮品业务纷纷委托她分销……“那时候,我们在上海芦工邮市与全国各地之间穿梭,交钱取货,销货收钱,像搬运工,又像押钞员,但对每一笔业务,我都尽心竭力……”不久,她拿下了湖南全省大部分的邮卡销售业务。

2002年至2008年,梁敏像身手矫健的运动员,来了一次漂亮的腾跃:她与几个曾经一起做过邮品销售的伙伴,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南国都市,创造了手机生产、销售的奇迹。

在深圳华强北,她和三个徒弟,成立了“东兴数码”公司,与清华力合团队合作,研发手机主板,改进手机电池。

直至现在,一想起自己在深圳那间狭小的办公室,每天与几十个来自中东、东南亚的客户谈业务,忙得连轴转,忙得寝食无常的日子,梁敏依然觉得有商海逐浪、青春无悔的快乐。

2023年的春天,南宁的空气里荡漾着花草的甜香。梁敏办公室里,林立的各种奖牌奖杯,被窗外打进来的曰光,照得明亮清晰。

一块块金底红字的奖牌,一尊尊造型精致的奖杯,是她公司历年获得的各种荣誉:南宁市建筑工程质量“邕城杯”奖;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工程最高质量奖——“真武阁怀”奖,浙江省优质工程奖,广西建筑业诚信企业称号…… 每次走进办公室,看到这几十项荣誉,梁敏内心总有一种欣慰之情。

商海冲浪二十多个春秋,梁敏亊业的舟帆,先后在餐饮业、邮品投资、IT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起伏的峰谷间航行。因为将“诚信”二字当压舱石,她在市场经济的海洋,披波斩浪,也在业界赢得了美誉;更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位同样优秀的企业家,收获了美满的爱情。

2008年,梁敏移师邕江边的南宁,与丈夫勠力同心,凭着睿智的思维,丰富的商业经验,创建了广西正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下辖七个公司,业务涉及投资、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贸易、物业服务等五个板块。她以女流之身,扛起了正达集团总裁、和下辖广西正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重任。

在她与丈夫这对商海“神雕侠侣”和全体员工努力下,正洋建设工程公司年产值已达到了几十亿元,成为具有行业十二个壹级资质,纳税等级为A级的优质企业。

与此同时,梁敏与麾下公司也扛起了一份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向当地红十字会和武汉、百色等地捐款捐物;捐资助学,扶贫助困等,为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同时,她管理的企业,为500多名员工提供了就业岗位。

凭着大干一番事业的激情,不知疲倦的她,又踏上新征程,积极响应传承中医文化的倡导,成立了悦泰堂中医药保健公司,在湘桂投资6000万元,创建了十几家大型中医养护中心。她又披上了新“战袍”——悦泰堂品牌创始人,悦泰堂中医美容养生连锁公司董事长。

对她而言,将实体企业打造成中医药大学的研学基地,打造成人们追求健康的大本营,为国粹中医的推广助力、站台,是一件美事。

从一家小饭馆,到跨行业经营的民营企业集团,梁敏把事业的“小舢板”,打造成了一艘稳实的巨轮。

几十年里,“诚实、守信、创新、担当”一直与她如影随形,是她和集团上下秉承的核心价值观,为她的创业梦镶嵌着美丽的金边。

现在,梁敏又要出发了,向着新的目标前行。她的新梦想,依然镶嵌着美丽的金边。(文/方小隐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