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工智能将助力课堂教学评价改革

  新华网   2023-04-11 10:36:56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赵琬微)“人工智能赋能课堂教学评价高峰学术研讨会”4月8日在北京市润丰学校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人工智能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助力教育评价转型升级开展研讨。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在致辞中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呈现出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转型的大趋势。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围绕构建智慧学习环境、探索智慧教育模式、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提出,课堂始终是教育改革的对象和主阵地,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将课堂教学评价研究引向深入。课堂评价改革引领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前瞻性,意义深远。

  图片说明:4月8日,在北京市润丰学校举行的“人工智能赋能课堂教学评价高峰学术研讨会”现场,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新华社记者赵琬微 摄)

  研讨会包括“评价发展前沿专家报告”“评价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经验分享”“评价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经验分享”等环节,来自北京、深圳、江苏、山东、湖南、湖北、安徽等地的专家围绕“评价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分享了研究与实践经验。

  当日,来自北京市润丰学校、山东省潍坊未来实验学校、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唐家湾中小学、上海市宝山区实验小学的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校长龚振、北京市润丰学校校长张义宝分别以“评价改革牵引学校高质量发展”“AI赋能:涵养课堂评价生态 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题,介绍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评价改革的一线探索。

  据了解,该研讨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比较教育研究所、中国技术教育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办,麦盟教育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协办,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润丰学校承办。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