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艺术学院:笔尖刻画 廉洁入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0 19:44:08

为弘扬清廉文化,推动清廉校园建设,近日长沙民政职院艺术学院在2022年清廉学院建设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廉洁内涵在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多措并举推进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多样化,自春季开学后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系列传统技艺廉洁主题剪纸活动。

剪纸艺术是一项历史悠久、表现力丰富的视觉艺术,在实践过程中锻炼同学动手能力,同时还能培育审美情操。活动号召之初,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提供“廉”字主题的设计稿;剪纸过程中,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视传2031杨慧鹃同学带领下,大家在熟悉剪纸技法和操作要点难点后伏案低头,手握刻刀,一笔一划,把廉字通过刻画灵动浮于纸面之上。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围绕主题交流经验,纷纷说到:“看似简单的图案,在用剪刀刻刀表现时候难度大于想象,稍不留神可能图案就破损了,正如我们常常说‘守行为,倡廉洁’,道理人人都懂,但是生活中可能某一个不良的行为就破坏了班级的倡廉氛围。”

此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是长沙民政职院艺术学院廉洁意识教育和艺术专业实践的有机结合,从“廉”字主题设计、剪纸过程实践操作到最后的参与学生经验分享,活动全流程深入夯实学院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以及严于律己的道德品质。活动后,鼓励同学们将篆刻作品带回宿舍或公寓党团工作室进行摆放或者悬挂,用学生个人作品涵养良好宿舍风气,助力学院一站式服务社区浓厚清廉之风建设。(陈帅 张菊香)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