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天赋:课程思政融入教材建设的有益尝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9 23:52:08


唐天赋

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材建设的高度重视。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大学体育教程》,将课程思政的新理念、新方法有机融入其中,是课程思政融入教材建设的有益尝试。

当前,绝大部分高校体育教材采取的课程思政融入形式大体分为两种:一是在教材中增设专门章节,讲述与体育课程相关的思政理论知识,这样的形式说教味较浓。二是在技战术部分以视野拓展或知识窗的形式穿插链接思政素材,这种形式容易造成“硬融入”“两层皮”等问题。《大学体育教程》另辟蹊径,在每个章节导学部分设置固定专栏“人文体育”,以体育文化为切入点、结合点,通过人文体育故事承载、凝练体育文化中蕴藏的思政育人元素,较好实现了思政育人元素与教材内容的有机融合。

我国的体育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方面具有独特价值和作用,是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的宝藏。《大学体育教程》结合体育强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全民健身等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和战略举措,选编29个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工匠精神、体育强国梦为主题主线的体育人文故事,强化教材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升职业素养等方面的铸魂育人功能。

课程思政追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思政元素的融入必须“如盐在水”,寓于课程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其引领、浸润、深化的育人功能。为此,《大学体育教程》编写、出版中作出了诸多有益探索。一是基于人文体育故事的文本制作与其相关的微课,同时配搭丰富真实的历史视频资料,让文本内容的呈现更生动;二是基于教材中的运动项目制作配套微课,并根据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进行教学设计,如田径微课讲述了跨栏、标枪、铅球等田径运动在劳动中的孕育发展,网球微课讲述了费德勒、德约科维奇、中国女双李婷/孙甜甜等网球选手在与困境、与极限、与命运抗争中的成长蜕变等,让思政育人元素实现“知、情、意、行”的内生发展,让课程、教材、教学形成了有机的内在统一。

【作者系中南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人文社科出版中心副主任、副编审。本文系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 2022年度课题“基于‘移动’课堂的高校思政课实践路径研究”(ND229792)阶段性成果】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