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艺风丨看,传世名画“活起来”“燃起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7 08:20:32

《出画入戏》剧照。

伍益中

踏着轻盈步伐,几名女子跃出静止画卷;几名男子执扇捧鸟,参差于杨柳春烟中……从服装到妆容,《汉宫春晓图》的106个人物,被一群大学生演活了。近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出画入戏》登上热搜。

《出画入戏》作品创造性地采用沉浸式人物造型艺术,借助舞台表演的方式,把传世名画《汉宫春晓图》活灵活现地“复刻”出来。作品分《春意冉冉》《春色撩人》《春日放歌》《春意阑珊》《春风风人》《春意盎然》进行展示,画中人物仿佛“出画入戏”一般。这不仅使《汉宫春晓图》及其承载的文化“活起来”“看得见”,而且也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上形成热议“燃起来”,实现了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位列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的《汉宫春晓图》,是明代著名画家仇英创作的一幅绢本重彩仕女画。它以春日晨曦中的汉代宫廷为背景,用长卷的形式描绘出宫中环境及人物百态,生动地再现了汉代宫女的生活情景。整个画幅上的人物和角色也十分丰富,画中后妃、宫娥、皇子、太监、画师共115人,个个衣着鲜丽,姿态各异。

《出画入戏》则是一次对中国古代服饰的复原之旅。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师生们查阅相关书籍、图片以及绘画作品,详细研究衣服材料、纹饰等,竭尽全力还原历史。在舞台筹备中,为了保证效率,师生们分成小组,逐步分析时代背景、作者生平、主要的场景等,在基本了解调研后,再把具体的人物分给每个学生,进一步研究每个角色,包括发型、妆容、服饰等。最后再汇总一起制作。在服装上,尽可能在服饰的颜色、材质、纹样上都保证完美的还原。妆容和造型也是关键。古画上的妆容清淡典雅,但并不适合直接搬上舞台。师生根据舞台的实际情况,也做了各种调整,比对几十种妆面,最终选择了宋代女子的三百珍珠妆,让人物形象更为立体。最终,通过沉浸式人物造型艺术表演方式,《汉宫春晓图》中的115个人物中的106人穿越而来。40分钟的艺术展,全面地展现她们在宫廷里的刺绣、插花、弈棋、歌舞、弹唱等多种娱乐活动,从而使宫女们的浪漫生活生动地“活起来”。

《出画入戏》对人物造型艺术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它用动态艺术演绎静态古画文物,将绘画与舞蹈、灯光、舞美、影视、数媒等跨界贯通,将“静”与“动”、“古代”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巧妙地融于一体,不仅很好地体现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以及和谐守礼的民族传承,而且把古老的历史文物与艺术手段和现代技术相结合,有效地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古画既是历史的证物,又是文化的符号,承载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汉宫春晓图》的沉浸式人物造型艺术展演中,演员们以优美的身姿、极富古韵的造型、灵动飘逸的表演“复刻”《汉宫春晓图》,不仅可以让观众直观地领略到汉宫春晓的古韵之美,而且可以更好地让他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无穷魅力,进一步唤醒他们守护历史、传承文化的自信与激情。

因此,《出画入戏》沉浸式演绎不仅让古画《汉宫春晓图》内部的文化与情感汩汩流出,使其身上充满着温度与情感,“活了起来”。并且,还把情感深深地透析进观众的血脉中,唤起了他们浓重的文化记忆。这样不仅让灿烂辉煌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等精神内核“活了起来”,而且让人们的民族自豪与文化自信“活了起来”。

作品在网络直播后,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在网络平台引爆热度,得到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等85家媒体转载发布,全网转载阅读量超6000万。这样,使文物古画从馆舍之地走进了观众生活,并成为社会热议的对象,在人们生活中“燃”了起来;并进一步激发他们走进馆舍的“冲动”和“实践”——去感受古画的美丽,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出画入戏》通过场景营造、故事线构建、互动设计和高科技手段,运用沉浸式演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性、传承性、开拓性用创新的手法表达出来,让传世名画《汉宫春晓图》“活起来”“燃起来”,使古老文物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

责编:廖慧文

一审:刘瀚潞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