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 于 清 明 的 24 句 话!

  新华网   2023-04-05 09:04:37

1.今日,清明!

2.2023年4月5日9时13分,我们迎来了清明节气。

3.清明是唯一以节气命名的节日,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

4.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5.今年的清明有些不一般,是闰月清明,即清明落在了农历闰二月。

6.民间有“四五清明”一说,但其实清明不一定在“四五”,公历的4月4日到6日之间都有可能,但以4日和5日居多。


7.“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8.清明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

9.“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此时节,新绿葱葱,娇蕊争芳,春和景明。

10.春光美如画,宜踏青,宜游玩,宜荡秋千,宜放风筝,总之:宜拥抱自然。

11.关于放风筝,还有一个特别的寓意:在古代,古人会将自己的灾病写在风筝上,待风筝随风而起后剪断手中的线,象征着灾病、晦气都随风消散。

12.“忽见家家插杨柳,始知今日是清明”,清明又称“柳节”,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射柳等习俗。


1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可能是关于清明最有名的诗句,杜牧落笔,便是千年。

14.“清明时节雨纷纷”也是我国许多地区天气情况的真实写照,雨丝绵绵中,人们追忆先人,寄托思念。

15.祭祖扫墓,源于古老的“墓祭”,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文化传统,秦汉以后渐成风气,唐宋时又颁布清明节“出郊省坟”政令,从此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祭祀节日。

16.斯人已逝,悲伤之余,我们也在沉思中感悟:予死亡以尊重,更予生命以敬畏。

17.在这个传统节日,人们追念先辈,也致敬英雄、缅怀英烈,正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18.清明节前一、两日,为寒食节,源于春秋时期“介子推绵山焚身”的民间传说。

19.由于清明节在传承过程中融合了寒食节的习俗,我国北方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

20.“捣青草为汁,和粉作粉团,色如碧玉”,这是清代散文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对于青团的描述。

21.青团又叫作“清明粿”,是江南地区清明时节的传统时令美食,当然,如今青团已经火遍了大江南北。


22.清明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种植庄稼的好时节,“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等农谚就由此而来。

23.别辜负那些逝去的人,也别辜负春天,把握当下的芳华吧!

24.宝藏青年愿你:珍重过往,珍惜流光!

责编:李莉芹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